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天时地利人和,打造军贸赛道第一股
内容摘要
  一、宏大爆破依托HD、JK两型军贸导弹,打破了国内传统军品的研制及商业模式,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其军贸平台及军工集团的价值突出。

  1、宏大爆破走的是军贸赛道,这是一条改变传统军品研制、销售、利润等商业模式的高成长发展路径。不同于国内军工产品的商业模式,军贸赛道至少有以下优势:

  1)市场空间方面:军贸面向全球客户采购,市场空间更大。

  2)军品利润方面:国内军品保军属性强于商品属性。但是,军贸以市场化、商品化为导向,以获取利润为首要原则。军贸是拥有高利润模式的产业。

  3)研制周期方面:军贸产品省去国内繁琐的研制路径,研制周期大大缩短。

  最为重要的是,导弹是最能拉平敌我双方武力不平衡的利器,是军贸赛道中的最佳品种。这是因为,随着武器装备技术升级加速,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失去高端武器总体研制的资金与技术实力,因此购买导弹进行防御对于中小型国家而言是较好的国防策略。而且,相对于舰船飞机而言,导弹是消耗品,是军贸赛道中的最佳品种。

  2、宏大爆破能切入军贸导弹赛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1)天时:2015年3月,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标杆企业。

  2)地利:公司是全国14家地方军工国企之一,拥有一级武器承制资格及火工资质等;其实控人是广东省政府旗下广业集团,军工国企的身份利于其开拓军品总体项目。

  3)人和:公司已形成导弹梦之队架构,以及军民融合标杆企业团队配置,导弹研制、销售团队均是国内顶尖大师级人物。宏大爆破这一混改机制的军工国企平台可以吸引军工高端技术与人才红利到此进行释放。

  截止2019年6月底,HD-1项目已投入研发费用3.27亿元,目前均是公司自筹资金投入。我们认为,宏大爆破作为国有民营企业如此大的投入,既是趁天时地利之东风,也是人和之展现;也表现了高管团队的魄力,以及对HD-1、JK项目成功的信心。

  3、宏大爆破或将成为我国军贸赛道第一股,其军民融合标杆与、军贸平台、军工集团的价值突出。

  1)军民融合标杆:宏大爆破走的是“利用自有资金研制武器总体”的新路径,打破了依靠国家军费投入的传统路径,实现了资本、技术、人才的多层次融合。HD-1导弹将为我国尖端武器发展贡献新力量、新模式,或形成军民融合典型示范效应。我们认为,HD-1导弹可以助力宏大爆破成为国内军民融合标杆企业。体现在:

  研制费用方面,实现资本的融合。HD-1项目由上市公司自筹资金进行装备研制,打破了传统的依靠国家军费投入研制的路径。

  技术、人才方面的融合:HD-1项目的高起点是固体冲压发动机技术,即实现了技术、人才方面的军民融合。相对于体制内机制更为灵活,研制效率或将大幅提升。

  2)打造军贸平台,或将成为国内军贸赛道第一股:目前JK、HD-1两型军贸导弹均获得出口立项批文且研制进展顺利,静待导弹定型、订单落地。2019年12月11日,公司新增航天大师级人物吴宝林为独立董事,至少表明公司发展战略、HD-1项目获得业内顶级专家的认可,公司战略格局再获验证;亦或带来技术、资源等多方红利。当下,我们认为公司资源聚集效应明显,两个军贸导弹的期权正在加速落地。宏大爆破或将成为国内赛道第一股,其军贸平台价值十分突出。

  二、HD、JK两大军贸导弹,可将其作为期权,目前两型导弹出口立项均已获批,未来定型、订单落地将逐步放大期权,且越到后期期权增长速度越快。

  军贸导弹一,性能超越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的HD-1超音速巡航导弹,军贸市场空间很大。HD-1与布拉莫斯相比具备速度快、弹头大、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核心优势在于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据印度《经济时报》,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100枚布拉莫斯导弹总价值近6.5亿美金。我们认为HD-1性能超越布拉莫斯,单价、军贸市场更具空间。

  军贸导弹二,JK导弹:自主研制的新型制导武器项目,一款超小型的精确制导导弹,根据国际军贸市场需求导向研制,国际军贸市场空间大且易于销售。不止于榴弹发射器发射,超小型制导导弹还能够安装在无人机上,成为无人战争中的打击利器。JK导弹根据国际军贸市场需求研制,再加上单兵配置需求量大,军贸市场空间大;且单价低易于销售。我们认为JK导弹一旦定型或将有订单快速落地,贡献业绩可期。

  三、基本盘:布局民爆、矿服、军工三大领域,传统主业仍然保持高增长。

  1、民爆:牌照及区域封锁特征拥有很深的护城河,公司基本整合广东省民爆产能获得稳健发展,受宏观经济波动较小,并贡献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

  2、矿服:国内规模领先的矿服龙头企业,主要面向中高端矿服市场。因大型矿山业主倾向于持续运营导致中高端矿服市场周期性较弱。公司将显著受益于3大趋势:①矿主专注拿采矿权将矿服业务外包;②矿服行业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③一带一路带来的海外矿服订单增加。2019H1,公司矿服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2019年公司矿服业务新签订单近100亿元。

  3、传统军工:子公司明华机械是国内14家地方军工国企之一。受益于实战化训练推进,2019H1营收同比增长100%。此外,公司依托合伙创业制平台打造军工集团发展模式,目前宏大天成作为单兵装备平台19年已经贡献利润,宏大和创作为智能弹药平台预计20年产生订单并贡献利润。

  我们预计,公司民爆、矿服业务受经济周期扰动较小,从军工和矿服行业订单来看,预计传统主业仍将保持高增长。2019年,预计传统主业增长40%,2020年预计增长35%以上。

  四、投资建议:宏大爆破市值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矿服、民爆、军工等业务贡献的基本盘;另一部分是作为国内军民融合标杆配置以及军贸平台,且在HD、JK两型导弹出口立项批文均已落地的基础上,其平台价值会被市场逐步认识;最后是随着两型导弹定型、订单落地将逐步放大期权,且越到后期越将加速放大。我们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3、4.53、6.8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56X、37X、2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五、风险提示:JK、HD两型导弹定型进展、军贸订单具有不确定性,或不及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