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公用事业板块防御性价值凸显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公用事业板块防御性价值凸显。

  参考2003年非典时期的各板块走势,公用事业板块较为抗跌,在非典时期板块整体涨幅位于前列。其中以电力上市公司上涨为主,一方面环保公司在当时多数仍未上市,另一方面用电是社会的刚需。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申万公用事业板块上涨4.3%(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位列申万所有板块中的第4位,显示出较强的抗市场风险能力。

  在此次疫情中,包括商业餐饮、科教文、交通运输、政府在内的第三产业运行将受到较大影响。根据中电联2019年1-11月的电力统计数据,第三产业用电量占比约15%,较2003年非典时期的11%提升4个百分点,但整体来看三产用电量可能出现的下滑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料将有限。

  我们认为,若短期内疫情控制良好,制造业等第二产业大多将于2月10日复工,用电量同比预计差别不大,可能在1-2个季度内对全社会用电量产生一定影响。若疫情控制所需时间较长,叠加目前世卫组织将此次疫情列入PHEIC,虽然提出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但存在对出口贸易制造企业产生冲击的可能,进出口制造业大省如广东等的用电量将受到影响,湖北等重疫区由于制造业停工也将受到影响。

  整体来看,公用事业板块尤其是龙头电力公司在当前疫情短期影响下,具备较强的防御性投资价值,在抗风险配置中值得关注。建议关注高分红、高股息的水电及火电龙头,推荐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华能国际等。

  疫情短期对环保投资产生影响,可关注医废处理处置。整体来看,疫情的爆发将对基建投资产一定冲击,财政支出在一定时间内也将向医疗领域倾斜,环保领域投资整体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放缓,但疫情结束后,在市场流动性预期下,预计基建、财政、货币政策会有积极反应,环保投资仍有望向好,环保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仍将持续改善。

  当前时点,对于环保板块,我们认为可以聚焦生态环境部目前紧抓的两个方向:(1)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生态环境部已经紧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抓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核准处置医疗废物能力98万吨,医疗废物实际产生量81.7万吨、实际处置量81.6万吨,处理处置产能相对充足。但考虑医疗废弃物量与危废量相比占比仍较低,因此对危废处置企业来讲弹性可能有限。相关标的可关注高能环境。

  (2)生态环境部部署疫情期间的环境应急监测,主要是利用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对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质量进行自动监测,同时提出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监测频次和点位。

  我们认为短期内相关监测站的运维需求和部分设备需求可能上升,长期看自动监测站的需求还将持续下沉至县、乡等地区。相关标的可关注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

  我们认为,公用事业行业由于商业模式稳健且为社会刚需,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在疫情对市场冲击下具备配置价值。长期拉看,环保投资仍将向好,当前处于估值低位,市场风险充分释放后,环保行业亦具备投资价值,因此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瀚蓝环境】业绩稳健、资金充裕,“大固废”阔步。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