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疫情影响销售复工,政策宽松可期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1月23日当日申万房地产板块收于4009.45点,该周累计下跌4.85%,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22%,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49%,沪深300累计下跌3.63%;横向对比,板块表现位于中下游。

  土地交易:土地市场数据统计1月13日-1月19日。全国100大中城市合计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893万平米,合计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058万平米,成交总量环比下降37.73%;当周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5471元/平米,溢价率20.54%。城市土地成交总价为579亿元。

  重点事件点评:短期来看,新冠疫情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根据克而瑞披露的百强房企销售数据,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1月同比下降12.7%,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6.2%,TOP30房企合计全口径销售金额4023.5亿元,同比下降10.3%,权益销售金额3407.1亿元,同比下降12.2%,房企1月销售下降趋势明显。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预计2月的销售、复工以及新推盘都会受到影响,2月行业销售下行趋势仍将持续。延迟复工也将影响房企的新开工,对3、4月小阳春新开盘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1-2月为房地产销售的淡季,合计在全年的销售占比不足10%,如疫情能得到及时的控制,对行业的影响尚可控。如持续时间较长,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可能面临大幅下滑,高杠杆房企的资金链也将承压。

  房地产开发行业基本面将承压,居民的购房需求会有所延迟,具体程度又与疫情何时得以控制有关,结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和行业调控政策宽松可期,低能级城市也有望适度加大2020年的棚改力度;商管行业在疫情中不仅短期收入受客流量暴跌和减免租金的直接冲击,同时中远期的客户消费心理也可能受一定影响;物管行业在疫情中受影响最小,对短期收入基本无冲击,长期来看业主、政府将意识到优秀物管公司的优势,不仅提升了业主的黏性,同时也有望进一步加速公共领域物业的市场化进程。

  优先推荐布局一二线城市的低杠杆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建议积极布局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优质物业公司:招商积余、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和保利物业。

  风险提示:行业资金面超预期收紧;疫情影响加剧,行业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