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锂电潮头立,入海正当时
内容摘要
  公司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之路的开启者,专注锂电制造

  公司深耕磷酸铁锂制造,动力电池出货量行业第三,市占率超过5%,其中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第二。需求端,公司下游江淮、奇瑞、吉利商用车、北汽新能源、长安等新能源车型不断投放,公司乘用车配套占比不断提升(>50%),回款情况不断改善。供给端,2019年已建设16GWh有效产能,1G三元软包产能今年投产,进入产能快速释放阶段。

  电动化提速,丰富车型供给,供给打开需求,迈向消费驱动

  后补贴时期,双积分政策接力加快电动化进程。众多车厂电动化战略初步落地,高产品力的平台车型投放更加丰富,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平价周期不断缩短,市场逐渐迈向消费驱动。高产品力趋势下更加考验动力电池企业在化学材料与生产工艺上的积累,同时行业自身对资本开支要求较高,加速行业洗牌,龙头集中趋势愈演愈烈。

  铁锂自身优势及持续的升级不容忽视,应用空间不断拓展

  磷酸铁锂的技术瓶颈在不断突破,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持续提升,尤其体积比能量有较大进步空间。铁锂满足不同场景需求,主要厂商铁锂与三元并重,铁锂产能持续扩张。铁锂较现阶段量产的三元保持20%成本优势,即使不考虑技术进步情况下,预计在2022年仍有4%-8%的成本优势。此外,锂电池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应用开始铺开,基站储能成为铁锂的重要突破口,预计2020年新建5G基站备电需求超过10GWh。

  公司锂电技术领先,动力电池外场景不断拓展

  1)公司铁锂技术领先,不断打破能量密度上限,不仅用于小微车型铁锂回潮,更高级别车型有望渗透;2)三元电池量产在即,合肥市经开区第一期4GWh的三元方形VDA电芯和1GWh的软包电芯,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3)切入博世供应链,2020年开始为博世供应12V启停电池,有望向48V轻混电池渗透,成长空间更为开阔;4)联手华为,布局5G时代储能。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68.55亿元、88.41亿元、103.11亿元,增速分别为33.72%、28.96%、16.63%,归母净利润6.89亿元、8.31亿元、10.04亿元,对应EPS0.61、0.73、0.88,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7X、31X、2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补贴政策风险;产品价格降幅过快;原材料上涨;应收账款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