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来自核心客户BOE的订单维持高增长,子公司Wintest与Spirox合作加快市场推广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自2019-6-20至2020-2-4累计获得BOE订单6.96亿元,2019年按自然季度依次是1.17、2.51、2.48、0.80亿元;Wintest与Spirox均发布公告,Spirox以每股220日圆(约台币62.06元)买入Wintest9.09%股份;Wintest以每股台币40元买入Spirox5~6%股份,双方互相投资,共同产品与市场机遇。

  支撑评级的要点

  来自BOE的年度订单仍保持28%的高增长。市场一直担心面板投资高峰已过,行业竞争加剧挤占公司市场份额,但从公司历次公布的订单来看,公司在BOE获得的订单金额,2019年四个季度依次是1.75、3.21、2.51、2.48亿元,同比增长120%、-8%、127%、3%;2017、2018、2019年获得BOE的年度订单依次为5.62、7.78、9.94亿元,2018-2019年依次同比增长38%、28%,其中,精测电子在2019年行业竞争加剧、订单价格承压的市场环境下,仍保持订单28%的高增长,表明公司在面板检测设备领域的优势依然显著。

  子公司Wintest与中国台湾Spirox合作,利于Wintest测试产品的推广、销售。根据两家公司公告,Spirox将持股Wintest9.09%的股权,Wintest将持股Spirox5%-6%的股权。Spirox曾经作为大中华地区Advantest、Cohu等的经销代理渠道,在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的推广与销售经验。在中国大陆地区,Spirox帮助日本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为长江存储、福建晋华提供微光显微镜系统,帮助Cohu的全自动集成电路测试系统打入长电科技。

  中标膜厚设备叠加大基金支持,上海精测有望成为中国未来的KLA。由于KLA在多数的量测设备产品分类中的市占率50%-90%,KLA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具备很强的议价能力,KLA毛利率长期维持在55%-65%范围内,在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中处于高盈利水平,KLA2019财年营业收入45.69亿美元,净利润11.76亿美元,目前市值282亿美元,PS、PB分别为6倍、24倍。根据公司公告,上海精测布局膜厚及OCD量测、电子束Review、2019年9月获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等的投资支持,资本金从1亿元增至6.5亿元,人才队伍也扩张到上百人,已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且产品也被3DNAND客户的高度认可,有望受益于本土晶圆厂未来3-5年大幅度扩产及年均千亿元设备采购,成为中国未来的KLA。近期公司实现3台来自长江存储的集成式膜厚光学关键尺寸量测仪订单,表明上海精测已具备晶圆制造环节的膜厚量测设备重复、批量供应能力,研发、验证、批量销售的进度超我们预期。

  估值

  根据半导体设备投入情况,我们维持19/20/21年盈利预测不变,对应PE估值为53/40/35倍,公司全面布局集成电路量测设备且快速进入收获成长期,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下游客户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