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险充分释放,以汤姆猫为核心拓展休闲游戏等IP业态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2月3日,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区间为-23.95亿元至-2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公司预计进行商誉减值及其他资产减值所致。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预计金额为5,700万元。公司减值主要是针对杭州哲信在内的相关资产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拟计提部分商誉减值,从而进一步收缩业务,聚焦汤姆猫为核心IP的相关泛娱乐业务。

  点评:

  业绩亏损主要系商誉减值计提,风险释放后公司聚焦IP业务轻装上阵

  此次计提商誉减值的主体系公司旗下负责整合长尾流量渠道进行单机休闲游戏产品发行的杭州哲信。考虑到随着公司对Outfit7收购的完成,“会说话的汤姆猫”成为公司的主力IP,且杭州哲信发行业务受版号审批趋严及上游公司内容不足的影响,公司决定对杭州哲信计提商誉减值。另外,公司传统的化工业务已在2019年全部转让,2020年业绩将不含相关业务。公司风险释放解除估值压制迎接2020年,同时公司休闲游戏也迎来视频广告新变化。

  聚焦“汤姆猫家族IP”,公司发展进入游戏为主,IP多元泛娱乐变现新时代

  根据公告,此次商誉减值计提完成后,公司将聚焦以“会说话的汤姆猫”为核心的全栖IP生态运营发展,加强线上推进移动应用、动漫影视,线下布局IP衍生品与授权业务、主题乐园等连锁业态。根据AppAnnie数据,《我的汤姆猫2》是2019年全球下载量第七的游戏,“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系列App在全球范围的下载量已超过100亿次,MAU超过3.7亿,属于移动游戏领域的顶级IP之一。我们认为公司休闲游戏在2020年假期延长之下有望高增长,且公司游戏有望朝中度发展,不断提高用户ARPU。我们看好公司休闲游戏赛道优势,看好公司优质IP的丰富且多元的变现途径和市场空间。

  调整再出发,看好版权业务和音视频业务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99/9.45/11.6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8/0.27/0.33元,看好公司风险释放后,休闲游戏的业绩和估值提升,公司持续的精品IP运营变现能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版号受限,游戏业务不及预期,公司IP多元变现进展缓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