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再谈本轮教育大涨的逻辑
内容摘要
  K12在线迎来突破契机,用户基础有望获得大幅提升。由于这次新冠病毒发生在寒假和春季开学的阶段,多项通知要求开学延期、培训机构停止服务,通知要求“停课不停学”,很多线上培训跑步进场,各大具备线上培训能力的机构提供具有公益属性的免费直播课程。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契机对在线教育更长远的意义在于促使学生和家长快速适应和使用线上教学手段,完成了原来需要很长时间周期实现的用户培养教育过程,K12在线教育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而最终更大程度、更长远地从中受益的公司依然是教研效果好、平台服务周全、并且已经有能力管理规模增长后师资队伍的龙头公司。从竞争格局看,K12在线教育的赛道梯队已基本成型,但格局未定竞争激烈,我们预计2020年头部平台将继续投入获取份额。

  线下培训短期承压,长期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相比于2003年非典时期,此次线下培训机构面临得局面有两大不同:1)得益于近几年在线教育的积累和快速发展,这次线下机构可以主动通过线上通道正面应对疫情影响。2)行业发展阶段不同,届时新东方初露锋芒,好未来还尚未成立;而当下已经成长为全国性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龙头。同时,疫情依然给线下机构带来严峻挑战,线下培训短期暂停,原本寒假培训高峰受限,而线下员工、租金等开支不断,培训机构一季度盈利能力恐承压;同时考验机构在短时间内快速用线上应对承接。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些小型机构恐因退费产生现金流紧张的情况,而龙头抗风险能力更强,行业集中度或加速提升。综上,我们建议首选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国布局、竞争壁垒深厚的龙头公司,同时优选增长迅猛、线上具备承接能力的区域性龙头。

  信息化教学手段快速应用于学历教育。受疫情影响,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迟开学的背景下信息化教学手段成为选择。“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在线课堂、录播和直播系统、疫情上报跟踪系统等成为重要信息化配置。从2月10日开始武汉市各中小学(包括中职学校)将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山东省滨州市、深圳市也相继发布通知利用空中课堂开展教学服务。此次契机有利于用户逐渐改变对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认知和习惯。

  高教板块受疫情影响小,长期发展路径明晰。由于学历教育学费在9-10月预收,疫情导致开学延期对收入端影响非常小,此外可能会产生小部分抗疫情的费用支出。我们认为,高教板块目前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理由有二:伴随“职教20条”等相关政策不断演进,高教板块发展路径逐渐明晰,目前板块2020年PE在12-14倍;其二,2019年高教公司收购小步快跑,2020年迎来内生外延双发力。

  投资建议。疫情对线下培训短期影响,不改龙头公司长期价值。建议积极关注:1)K12课培和K12在线:推荐跟谁学、新东方在线、思考乐教育,关注好未来、新东方。2)教育信息化赛道:核心推荐佳发教育(20PE24X)。3)职业培训:推荐中公教育(20PE45X)、中国东方教育(20PE25X)。同时关注估值较低的高教板块。

  风险提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民促法实施条例》终稿落地的时点和条款恐带来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市场竞争加剧;并购速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