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数字农业布局顺应中央一号文件政策,“黑科技”再添Alsys检测机器人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艾西斯(中国)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公告》,本次拟以自有资金10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23,298元)与荷兰AlsysInternationalB.V.成立合资公司艾西斯(中国)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子公司武汉科迈持股51%,荷兰Alsys持股49%;2)公司于2月3日发布《关于整合全球资源确保客户需求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情况说明》,本次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公司经营基本面稳定。

  公司布局紧跟农业政策需求,数字农业“黑科技”再添Alsys检测机器人

  公司本次合作方荷兰Alsys成立于2019年4月,主营矿物检测、化肥生产、分析检测智能设备的研产销,其主攻的三大方向分别为矿物检测机器人、端基分析、金属分析,已拥有超30年经验。根据Alsys官网显示,其为世界第六大钾肥生产商ICL、以及氧化合物领域的世界领先者OXEA提供服务。

  双方合资设立的艾西斯将通过引进Alsys的机器人土壤检测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式,提升土壤检测实验室的效率与准确度,为客户提供专业、适时的土壤检测服务,亦可为肥料企业工艺控制提升、产品品质控制、产品创新提供创新工具。根据公司公告,该分析检测机器人能满足相关行业24小时大通量的分析检测需求,通过用机器替代人工获得多种优势:1)显著降低人工成本,实现24小时自动分析检测作业;2)有利于降低误差并提升检测效率及检测准确度;3)能够适时获取高质量分析检测数据;4)能够应用于不适于人工操作的危险分析环境,例如放射性环境、含高致病性的细菌或病毒环境、农药开发环境、医疗分析检测领域。进一步地,公司可通过对分析检测机器人所积累的数据进行二次开发,从而可为相关行业的流程改进、质量提升提供预警决策,为相关行业产品品质控制、产品创新提供数字化服务,促进行业升级转型。

  我们认为,富邦股份1)通过收入机器人检测技术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数字农业技术矩阵,助力相关业务核心竞争力再提升;2)通过与Alsys合作未来或存与ICL合作可能性,复制当前与全球磷肥巨头摩洛哥OCP的数字农业合作及盈利模式,有助公司业务全球再辟新市场;3)数字农业布局顺应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储备技术及应用方向符合我国三农发展重点领域需要,有助公司整体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实现业绩快速提升!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2/9.4/12.3亿元,净利润1.0/1.5/2.3亿元。我们看好公司在境外业务的扩张,以及数字农业商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合作进展不及预期、合作事项的具体实施以及实施过程中均存在不确定性、技术研发风险、国际贸易风险、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