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轨卫星通信行业深度报告:从高轨到低轨——新起点上的卫星通信产业
内容摘要
  低轨卫星通信是继卫星导航之后,世界强国在天基信息系统领域的下一个争夺焦点。相比传统的静止地球轨道卫星通信系统,低轨系统在技术和成本上优势显著,将在网络接入、物联网等应用领域创造出极大的商业价值。此外,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军事价值巨大,也将带来法律监管上的难题,为国防和信息安全带来潜在的挑战。另外,大量近地巨型星座的组网将加剧轨道和频率这一稀缺资源的紧张程度,使其成为未来天基系统发展的制约因素。目前国外资本和科技巨头积极抢占低轨卫星通信发展主动权,我国也提出多个低轨系统的建设计划,部分计划已取得初步的试验成功,预计未来国内低轨卫星通信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卫星行业的市场数据表明,全球卫星行业自2018年开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且空间段的建设要略领先于地面段。低轨卫星通信产业链较长,覆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运营及卫星应用与服务等环节,国有军工企业在研制、发射、运营等领域起主导作用,终端设备制造环节基本由民营企业主导。SIA卫星行业收入数据表明,2018年全球的卫星研制与发射服务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5.81%和34.78%,地面网络设备收入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2018年增速达到16.90%。

  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游制造环节的投资,系统成熟后有望打开新的应用市场。目前国内主要星座建设计划包括MEO轨道卫星8颗,LEO轨道卫星4842颗,上述计划若均能完成建设,其空间段建设将带动约1561亿元市场,地面段建设将带动约839亿元网络设备市场。低轨通信系统与地面通信网融合后,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将提供全球覆盖的网络服务,窄带卫星系统将提供物联网接入,将在军事通信、偏远地区网络接入、航空机载通信、卫星物联网等领域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国外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的大规模建设,有望加快国内相应计划的实施,首先带动空间段和地面段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议在产业链不同环节重点关注:卫星/火箭研制与运营,中国卫星、上海沪工、中国卫通;卫星/火箭关键分系统,航天电子、康拓红外;地面网络设备,中国卫星、华力创通;电子元器件:鸿远电子、振华科技、火炬电子、宏达电子;金属、非金属等原材料:宝钛股份、菲利华。

  风险提示:低轨卫星通信发展不及预期;投资规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