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2019四季度末基金持仓综述:煤炭股持仓总市值环比上升、比重环比下降
内容摘要
  2019Q4季末,煤炭股持仓总市值环比上升、比重环比下降。通过对全部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市值进行计算,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股持有煤炭行业总市值为34.5亿元,环比上升6.91%。公募基金持有煤炭股总市值占基金总持股市值比重约为0.18%,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广深地区公募基金煤炭股持仓市值最高,占比最大。广深地区煤炭股持仓总市值18.6亿元,占持股总市值的0.25%,其中南方、宝盈和招商基金重仓持煤炭股总市值最高,分别为6.65亿元、2.88亿元、2.64亿元。上海地区煤炭股持仓总市值11.35亿元,占持股总市值的0.18%,其中汇添富、富国和东方证券资管重仓持煤炭股总市值最高,分别为6.27亿元、2.14亿元、1.81亿元。北京地区煤炭股持仓总市值4.48亿元,占持股总市值的0.09%,其中中融、银华和建信重仓持煤炭股总市值最高,分别为1.36亿元、1.28亿元、0.84亿元。

  2019Q四季末,公募基金对神华、陕煤、美锦、山煤、西煤等标的较为青睐。2019年第四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股的23家煤炭公司的总市值合计35.32亿元,其中持有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美锦能源的基金产品最多,分别为107、23和9只;持有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美锦能源、蓝焰控股的市值最大,分别为23.64亿元、5.82亿元、1.08亿元、0.68亿元;持有中国神华、蓝焰控股、陕西煤业市值占流通股市值比重最大,分别为1.8%、1.3%、0.6%。

  投资策略:疫情异化周期节奏但不改原有方向。受新冠病毒肺炎影响节前煤炭板块随盘指回落明显。本周公布的1月国内制造业PMI为50,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但此次事件短期预计将会对刚刚弱企稳的宏观经济产生一定消极影响,叠加WHO将此次事件列为PHEIC导致的市场避险情绪,预计节后板块及盘指仍有继续下跌空间。我们认为短期事件影响的仅是经济复苏的节奏而并不影响中长期的方向,在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深坑的催化下逆周期调节政策后续有望继续加码,未来若短期事件出现拐点则板块将开启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推荐高股息行业龙头: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有望受益于山西国改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兖州煤业、神火股份、恒源煤电,以及煤炭供应链标的瑞茂通。

  风险提示:

  (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新能源持续替代风险;(3)进口煤政策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