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环境监测综合服务商,业绩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领先的环境监测综合服务商,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仪器制造商,主营环境监测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服务,产品包括水质监测、空气监测、环境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及运营服务等,广泛应用于环保、市政、水利以及污染源企业等。公司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拥有“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湖南省环境自动监测仪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863计划、水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自主研发生产的环境监测仪器可实现对百余种环境监测因子进行自动监测,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首创水质应急监测系统,经验丰富,参与疫情医院污水应急监测彰显社会责任

  公司首创移动式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可应用于污染事故发生后的应急监测以及监督性监测等,可以在污染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查明污染物的种类、污染程度等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地理位置以及污染扩散趋势,便于及时作出决策。公司近些年协助政府部门参与20余次重大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工作(包含汶川地震后水质安全监测、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等),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地方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1月30日公司对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及金银潭等9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的污水及周边水源水质情况开展监测,2月4日,公司又运输20余台水质在线监测仪器用于对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三家“方舱医院”进行废水监测,监测余氯、生物毒性、粪大肠杆菌群等指标,确保对医院废水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能够对废水污染及时预警,减少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保障前线人员安全,积极参与应对疫情,彰显出公司高度社会责任感。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有保障

  2016-2018年,公司营收从2.68亿元增长到6.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51.27%),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从4585万元提高到1.7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96.03%),2019年预计实现营收7.1-7.6亿元(+15.75%-23.90%),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2.1-2.3亿元(+19.18%-30.53%),业绩实现稳步增长。2016-2018年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分别为3.43、4.77、9.96亿元,订单金额不断创新高,截止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10.5亿元,在手订单充足奠定业绩稳步增长基础。

  近几年在环境监测垂直改革、监测事权上收、环保督察常态化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监测行业取得了一定发展。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初步建成“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网络。同时根据“2019第三届环境监测与服务高端论坛”内容显示:从政府层面看,至本世纪中叶前,环境质量监测任务仍将很重,未来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在十四五期间,环境监测工作将在大气、水质和土壤方面将深化布点和监测指标,同时还将进行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地下水环境监测、温室气体监测以及生态状况监测。环境监测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上市提高产能、研发、资金等实力,助力公司新发展

  公司2019年11月上市募集资金净额9.28亿元,资金投向环境监测系统扩产、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研发中心建设、长江流域比渤海湾水质巡检、补充营运资金等项目,这些项目均是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开展,分别是提高公司产能、扩大运营服务网络、提升研发实力、储备未来竞争力、补充营运资金的举措,资金到位能够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预计公司2019-2021EPS分别为2.73、3.27、3.9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7、22、18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境监测政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公司订单获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募投项目低于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风险、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