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线品牌,重装出发
内容摘要
  一体化龙头,借壳回A上市:晶澳是光伏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主营业务为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电池片2018年份额第一,硅片2018年第五,组件2019-2019年蝉联第二。2019年晶澳借壳上市后,晶澳原股东持有公司59.71%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2019年披露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9.4-12.9亿元,同增30.7-79.4%。

  光伏需求持续增长,品牌和渠道助推组件龙头集中度提升:光伏产业兼具清洁与经济双重属性,2019年的产业链价格超跌带来2020年机遇,国内装机预计50GW+,国外100GW+。从时间维度看,行业赛道广阔,凭借清洁、平价、低价内在经济性,成长空间大。从空间维度看,光伏行业从集中市场到遍地开花。组件端特点是轻资产,凭借技术难以成为龙头壁垒,品牌和渠道是组件端龙头核心护城河。目前组件行业格局比较分散,CR5仅47%,提升空间很大。随着组件逐步转向外销驱动,老牌组件龙头有10年以上的组件端积累,海外渠道、覆盖国家数量远超竞争对手。高比例出口叠加组件出口高功率化有利出清小产能,未来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

  品牌渠道核心护城河,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显著:1)公司多年深耕海外,是最早海外产能布局的公司之一,海外渠道布局广,品牌渠道优势明显。未来分布式光伏装机潜力大且C端属性强,看好公司未来分布式光伏放量。2)公司是一体化龙头企业,2018年末拥有8.4GW硅片产能,7.3GW电池产能,8.1GW组件产能,其中2019年拥有高效PERC8.4GW产能。公司产业链一体化的低成本+深耕海外的品牌溢价,盈利能力突出。3)公司内控优秀,是唯一一家十年间保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组件龙头,合计为股东创造了115.4亿现金流量,和同业相比有优秀的营运能力和ROE,未来有望持续享受品牌溢价。

  业绩承诺彰显信心:晶澳太阳能原有股东承诺,公司在2019/2020/2021年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6/6.5/7亿元。公司于2020年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亿元至12.9亿元,业绩承诺超预期。公司回A后产能迅速扩张,近期曲靖+包头2.8GW硅棒投产,未来义乌规划5GW电池和10GW组件,产能快速释放助力公司业绩进入快车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9/20/21年业绩11.39/14.50/18.94亿元,同比增长23033.2%、27.3%、30.6%,对应EPS为0.85、1.08、1.41元,对应PE为18.48/14.52/11.11倍。考虑到晶澳科技一体化布局,未来融资渠道通畅后产能扩张,业绩将进入快速增长期,给予公司2020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21.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光伏政策超预期变化,海外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