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依托清华大学星光敏传感器技术国际领先,全球卫星制造核心受益标的
内容摘要
  依托清华大学拥有核心技术,专注于星光敏传感器生产

  天银星际2015年11月成立,2016年12月清华大学以12项知识产权作价1365万元向天银星际增资,并持有47.64%的股权,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内微纳卫星及星敏感器领军人物尤政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共同持有33.35%公司股权,实现了公司与技术骨干的利益绑定。

  天银星际是国内首家商业化运营的空间光学敏感器公司,专注于高精度姿态确定的光学敏感器,尤其太空星敏感器。姿态控制系统是卫星最为关键的子系统之一,根据宇航防务新闻报道,2016年OneWeb卫星选择前三家顶级分承包商,分别是加拿大MDA公司、法国Sodern公司和英国Teledyne防务公司(Teledyne微波),其中Sodern公司即为星光敏传感器国际供应商,也说明了其关键性。

  天银星际产品已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等陆续使用,如成功在NS-1/2,吉林1号视频01-12星灵巧成像卫星、上海微型高分微纳卫星等在轨卫星群上应用,并积极拓展新增长沙天仪、深圳东方红海特、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客户。根据18年年报,天银星际产品在我国首个由国家主导的“鸿雁”5G低轨通信星座首星上的应用,则标志着天银星际产品在国内外即将兴起的5G低轨卫星星座建设上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投资建议:公司依托天银星际,星光敏传感器技术国际领先,将直接受益于全球商业航天发展进程,业绩弹性大。此外,公司围绕华清瑞达加速转型军工电子,先后收购讯析科技等实现产业链纵深,并通过收购工大雷信新增雷达总体业务,预计随着国防信息化建设、新产品不断定型放量,军工电子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1、1.83、2.65亿元,相应估值分别为39、30、21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低轨卫星星座建设节奏不及预期;军工电子元器件业务订单较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