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汽车行业深度报告:松下牵手丰田的几点思考
内容摘要
  丰田与松下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特斯拉正式引入LG、宁德时代,将是产业链供应格局关键性的变革:

  1、丰田电动化加速,进一步推动全球电动化进程。丰田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集团之一,2019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1074万辆,市占率达到11.7%。但是丰田在电动化、尤其是纯电动上的步伐是略显落后的:2019年,丰田品牌电动车(不包含HEV)销量为5.5万辆,丰田品牌的电动化比例仅为0.6%(大众:8.4万,1.3%;日产:8.1万,1.8%;宝马:12.9万,5.8%)。2019年丰田新的电动化战略中,计划到2025年电动车销量550万辆,其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共计100万辆(目标较2017年战略中提前5年完成)。丰田作为全球重要的车企集团,其在电动化的加速将更有力的推动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

  2、产业链供应格局变化:松下牵手丰田,特斯拉更加深度拥抱国内产业链,国内产业链更深度融合到全球电动化进程中。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供应链体系逐步以车型、车型平台为导向。一方面,松下牵手丰田,更开放的姿态面对多元化客户,其供应链共享成长。另一方面,特斯拉必然需要更加深度融合国内产业链,宁德时代正式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体系,国内产业链更深度融合到全球电动化进程中。

  总体来看,全球电动化的趋势在加速,国内产业链深度受益:继续看好持续推荐的三条主线:主线1-上游弹性品种-行业重归成长,全球趋势确立,上游弹性品种或有表现:【华友钴业】【石大胜华】、关注【六氟磷酸锂】。主线2-海外供应链(龙头-新能车领域“对”的公司):格局清晰,业绩确定,受益中高端车型的C端放量趋势提振估值:【恩捷股份】【璞泰来】【新宙邦】【宁德时代】【科达利】。主线3-磷酸铁锂(有认知偏差):C端中高端车型放量同时,五菱(宝骏E200、五菱宏光电动版等)为代表的高性价比电动车同样有真实需求存在:【德方纳米】【鹏辉能源】。重点提示有望量价齐升的【负极】环节。

  风险提示:新能源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