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血制品供不应求提价预期强,新产品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血制品恢复供需平衡,新冠疫情扩大需求和减少采浆供应,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提价预期强烈。

  新浆站审批趋严导致全国采浆量增速从2017年以来持续下滑,2019年全国采浆9100吨,增速仅6%。而终端需求仍保持10%左右增长,供应增长低于需求增长,使得2017年大幅增长的血制品库存已经逐步消化,白蛋白库存恢复至正常水平,静丙库存明显下降。血制品行业恢复供需平衡状态,血制品恢复正常生产,2019年白蛋白和静丙的批签发和销售增速均有明显回升。新冠疫情对血制品需求端拉动明显:静丙对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显著,企业库存已完全消化,市场需求仍在持续增长;98%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血清白蛋白含量下降,对白蛋白的需求也有所增长。供应端采浆受影响;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采浆量受到影响。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短期已显现出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增厚利润,长期看很可能推动血制品价格上涨。

  血制品销售增速超过批签发增速,去库存进展顺利,因子类产品提高吨浆利润。

  公司产品销售良好,核心产品白蛋白和静丙销售增速均超过收入增速,去库存进展顺利。2019年白蛋白和静丙批签发增速分别为20%和10%,销售增速预计均在30%左右。从反映景气度的指标来看,公司销售费率下降,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缩短,应收款连续2个季度出现环比显著下降,存货连续2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表明血制品终端销售良好,财务指标改善。

  纤原已获批上市从2020年开始贡献业绩,凝血因子8和凝血酶原复合物已进入临床,获批后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预计纤原、凝血因子8、凝血酶原复合物的吨浆收入分别为72万元、16万元、8万元,考虑到占比70%的血浆原料成本已经被其他产品分担,预计净利率不低于50%,合计增厚吨浆收入96万元和吨浆利润48万元,按照400吨血浆测算,有望增厚净利润1.9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9-2021年收入分别为8.33/11.07/13.78亿元,分别增长21%/33%/2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2.30/2.90亿,分别增长12%/31%/26%,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的PE分别为41/31/2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采浆量低于预期;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