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中油环保,战略进军危废产业
内容摘要
  高端装备提供商进军环保。润邦股份成立于2003年9月,2010年9月深交所上市。公司以国际市场为导向,2017、2018年在历经船舶海工市场严冬、矿业市场及油气市场巨大冲击后,2019年公司主营高端装备业务景气度回升,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12440万元–15714万元,同增90%-140%,同时公司逐步进军环保产业,努力实现高端装备、环保双轮驱动。

  发股收购中油环保,危废行业再拓展。公司拟以3.67元/股发行2.7亿股,收购中油环保73.36%股权,对价99031万元,此前公司已持有中油环保26.64%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油环保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项目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根据业绩承诺,中油环保2019-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不低于13000/16000/19000/21800万元,对应2020年收购对价8.4X。润邦股份从事高端装备业务多年,在工厂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方面与中油环保协同效应突出。

  中油环保具备危废处置能力23.72万吨/年,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中油环保拥有较为全面的危废处置品类资质,可以处置有机废剂、废矿物油、医院临床废物等26大类的危险废物。截至2020年1月,中油环保危废产能23.72万吨/年,在建项目9.86万吨/年。中油环保在危废领域优势明显:①团队经验丰富,且正积极跟进和拓展危废填埋场项目;②技术工艺成熟可靠:有五个焚烧处置点及七个医废处置点投入正常生产;③中油环保项目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湖北、河北等产废大省,项目区位优势明显。

  疫情有望推动医废市场充分释放,中油环保率先受益。中国2018年的医疗废物总产量可能突破206万吨,医疗废物市场规模将达到77亿元,医废回收处理率不到35%,剩余废弃物的随意处置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近期疫情爆发,各省市对医废重视程度提升,中油环保在手医废产能3.42万吨/年(包括湖北襄阳项目),另有医废在建项目0.36万吨/年,将率先受益于医废行业景气度提升。

  投资建议:收购中油环保后,公司顺利转型高端装备、环保双主业,进军高毛利率的危废行业。中油环保系全国危废龙头,其业务范围覆盖湖北、江苏、河北、山东、辽宁、湖南、贵州7个省份,截至2020年1月,中油环保危废产能23.72万吨/年,在建项目9.86万吨/年,随着中油环保在手项目的不断投产以及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盈利能力将不断增强。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3/2.7/3.1亿元,EPS分别为0.20/0.29/0.33元,对应PE分别为25.7X/17.7X/15.4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工业企业危废处理存在不确定性;2、高端装备业务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