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充电网络已成型,龙头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向好,充电运营增长迅速。公司2020年1月20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2.51-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0%。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1)传统电力设备智能制造业务的合同额和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下半年公司公告统计,在国家电网项目、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风电项目中合计中标4.55亿元左右。2)2019年充电量约21亿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5%,仅充电运营收取的服务费就可为公司贡献4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截至2019年7月子公司特来电的亏损幅度在不断收窄,2019年下半年充电量显著增加有望实现盈亏平衡甚至盈利。

  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趋势不变,充电运营服务拥有较大成长空间,目前关键是提升充电桩利用率。长期来看,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仍持支持态度,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化,我们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155.2万辆,2020年将新增公共充电桩15.6万台。

  此外根据测算2020年充电服务费市场规模在84-111亿元之间,充电运营服务空间广阔。就充电业务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来看,优化充电桩布局,提高充电桩利用率与运营管理效率是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

  充电运营未来将高度集中,公司致力于打造充电网价值闭环,拥有高成长属性。由于公共充电桩存在的物理位置排他性,我们预计未来公共充电市场将会呈现高度集中的格局,规模化的企业可能仅存5-8家,公司作为充电业务的领军者,2019年底公共充电设施保有量14.1万个(2018年12.1万个),在规模没有显著增长的前提下,充电量增长85%,可见利用率提升明显,充电网络布局已经成型,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数据增值服务,未来有望通过“数据红利”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拥有高成长属性。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5.40、8.27亿元、EPS分别为0.30元、0.54元和0.83元,对应PE为86.47、47.63和31.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充电桩利用率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