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客户优化&产能释放提速,棉袜及无缝龙头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棉袜&无缝内衣制造龙头。公司以出口为主(2018年外销占85%),通过ODM/OEM方式为世界知名品牌商及零售商提供中高端产品及专业服务(客户有Puma/迪卡侬/Uniqlo/Gap/Adidas/Nike/UA等)。2016年公司收购国内无缝内衣龙头供应商俏尔婷婷进行品类扩充,2018年棉袜/无缝内衣占比分别为64.4%/34.7%。同时公司收入业绩保持较快增长趋势,2011~2018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21.8%/22%,其中2018年分别为15.7/2.1亿元,同增38.6%/57%。

  海外布局先发优势明显,产能加速释放带动收入利润双提升。

  产业转移促集中度提升,龙头先发优势明显。纺织制造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人工成本敏感度较高(2018年健盛直接人工占成本21%,较2011年+8PCTs),且整体利润率低。随着国内成本优势弱化、外贸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产能外移至新兴国家乃大势所趋。考虑到海外布局对资金、管理和人才输出要求较高,且存在先发优势,故该趋势将促使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优先布局海外产能的龙头企业。而健盛已于2014年在越南进行产能布局,是唯一一家在越南拥有完整棉袜产业链的中国制造商,先发优势明显。

  未来3年越南产能有望加速释放,成为公司业绩主要驱动力。公司规划到2022年在越南清化/兴安分别投放袜机2000台/无缝织机330台,预计2019~2022年棉袜/无缝内衣产能CAGR分别为14%/22%,其中越南产能CAGR分别为26%/158%,占比提升至65%/44%(2019年棉袜近50%/无缝内衣暂无产能释放)。随着享受用工、税收、能源等优势的高净利率越南公司业绩占比提升,叠加越南产能加速释放,规模效应下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研发壁垒&绑定优质客户,打造长期发展基石。

  优化客户结构,聚焦运动赛道。公司缩减价格敏感度高的快时尚订单,增加行业景气、对潮流的敏感度较低的运动产品订单(2017/18年陆续开发UA/Nike/Adidas)。目前公司运动品牌收入占比约70%,可分享客户成长红利。同时在供应商集中趋势下,公司在客户中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加强研发设计合作,深度绑定优质客户。公司已与众多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部分合作时间超10年),随着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有望与更多品牌在前期间接合作的基础上,增加直接合作(2019年与Uniqlo转为直贸,并成立其专属设计研发中心),不但可提升公司在客户端的渗透率,还能增强议价能力,提升利润空间。同时有利于为新客户开发形成示范效应,为公司业务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公司为行业龙头,且主业棉袜和无缝内衣需求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短期看,公司可通过越南产能扩张抢占市场份额,且整体盈利能力有望随高净利率越南收入占比增加而提升。长期看,公司聚焦高景气运动行业,通过加强研发能力深度绑定优质客户,持续提升在客户中的份额。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2.69/3.23/3.98亿元,分别同增30.45%/20.11%/23.19%,对应EPS分别为0.65/0.78/0.96元,现价对应PE16/13/1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需求回落,海外产能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员工薪资等成本增长过快,导致业绩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订单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