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交互龙头,远程科技引领公司新发展
内容摘要
  电视机板卡起家,开拓远程科技新方向。公司传统业务是电视机板卡业务,后续针对教育和会议等细分领域市场深耕细作,开发了教育平板系统和会议平板系统等远程科技解决方案并且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教育平板系统除了让传统黑板板书的进入了更有助于学生理解的多媒体阶段,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系统能够共享教育资源,让部分教育资源稀缺的地区能够享受到部分优质教育资源。会议平板系统则能够让视频会议的操作更加轻松方便,能够有效减少出差的数量。

  智能板卡渗透率提升,教育与会议细分市场继续发展。根据公司公告,2018年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业务全球市场占比超过35%且整体需求稳定。随着液晶智能电视板卡中心建设项目的产能放量,上游元器件降价及出货量增加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持续增长。交互智能平板业务教育市场的希沃和会议市场的MAXHUB产品市占率均排名居首。

  2019年教育信息化2.0的推广将带动智能面板和大尺寸面板需求增加,教育产品毛利率提高。本次疫情也将推动远程教育和会议的需求增加,我们预计在近两年教育行业和会议行业营收有进一步增长。医疗系统的信息化和远程化目前渗透率较低,属于一个蓝海市场,公司已经推出了基于智能平板显示和信息化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公司医疗业务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多元化布局,公司平台战略初现端倪。公司以液晶显示主控技术为基础,结合各种软硬件技术打造了面向教育和会议两个细分市场的平台,并且沿着显示交互和信息化系统的核心技术路线,进一步将业务延伸到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等更多领域。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公司也都建设自己的软件平台系统,支持开发者开发基于平台的第三方软件应用,考虑到公司在细分领域的地位,公司平台战略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13亿元、23.32亿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市场需求不达预期,交互技术发生大幅度变化,会议等细分市场业务开拓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