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短期行业发展,物业板块影响较小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2020年1月,房地产(申万)板块单月跌幅6.59%,跑输上证综指4.18pcts,跑输沪深300指数4.3pcts,板块涨幅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6位。子板块中,房地产开发板块单月跌幅6.80%,拖累指数;园区开发板块单月跌幅3.09%。

  行业数据表现:(1)由于2019年1月价格指数基数低,1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39%,环比上升0.27%。1月本为行业淡季,叠加春节错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市场行情走弱,环比价格增速收窄。(2)1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跌20.17%,环比下跌44.87%。受春节错峰和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销售不景气,呈现较大跌幅。(3)1月,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同比下跌71.45%,环比下跌82.95%。1月土地市场遇冷,由于春节错峰,工作日减少,整体成交偏低。1月土地供应和土地成交皆回落,但土地市场保持相对理性。由于2月受到疫情影响,土地市场整体预计继续遇冷。

  行业动态:(1)1月受春节错峰和疫情突发情况影响,房企销售成绩整体不够理想。房企销售业绩出现分化,万科、荣盛、新城控股和招商蛇口销售额实现小幅正增长。(2)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受阻,房企资金得不到有力补充,未来短期内房企整体拿地力度将减小,土地市场或将继续趋冷,但部分资金充足的房企在这过程中能够抓住机遇拿地补库存。(3)未来房企在市场上的融资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房企的发展脚步。1月房地产行业发行债券(包括ABS)50支,规模393.28亿元,规模占比1.95%。(4)尽管房地产开发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行业中,物业板块由于其需求刚性等行业特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销售业绩稳定的招商蛇口、万科A;建议关注聚焦一二线的金地集团、阳光城和拿地能级提升的中南建设;建议关注央企背景有融资优势的保利地产;建议关注物业板块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行业融资政策继续收紧;房企融资遇困;行业销售不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