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重大事项点评:CIA窃听事件敲响警钟,网络安全重要性凸显
内容摘要
  事项:

  根据2月13日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德国电视二台等媒体11日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和德国联邦情报局(BND)在数十年间共同控制瑞士公司CryptoAG,通过其销往世界上百个国家的加密设备窃取外国政府通信情报。

  评论:

  CIA窃听事件影响巨大,再次敲响国家安全警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总部位于瑞士楚格州的CryptoAG依靠在二战时期为美军生产密码编制设备起家,此后数十年,它成为加密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将产品销往逾120个国家,其客户包括伊朗、多个拉美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梵蒂冈等国。CIA窃听事件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国际影响巨大,给国家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国际安全形势严峻,网络安全建设极为迫切。2013年美国前CIA探员斯诺登披露了美国NSA和FBI的秘密监控项目“棱镜计划”,根据披露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接触到大量个人聊天日志、存储的数据、语音通信、文件传输、个人社交网络数据。此次CIA窃听事件可以说是“棱镜门”事件重演,充分反映了国际安全形势极为严峻,及各国安全体系建设存在极大的漏洞和盲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升IT体系的自主安全性已经刻不容缓。

  国家对安全体系建设投入料将持续加大。从国家网络安全法的推出,到等保2.0条例的实施、护网行动力度的加大,再到对信创体系建设的高度支持,均显现出国家对安全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

  CIA窃听事件进一步凸显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国家对安全体系建设投入料将持续加大,网络安全及信创产业相关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网络安全推荐启明星辰、深信服、安恒信息、中新赛克、美亚柏科、三六零,关注南洋股份、绿盟科技;

  实现网络安全的必经之路是自主可控,信创产业推荐华宇软件、中科曙光、中孚信息、太极股份、北信源、东华软件、长亮科技,关注东方通、中国长城、中国软件、景嘉微、诚迈科技。

  风险提示:政府财政预算紧张,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