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IGBT龙头,新能源自主先驱
内容摘要
  国产IGBT领先企业,未来增长可期:公司主要产品为功率半导体元器件,包括IGBT、MOSFET、IPM、FRD、SiC等,IGBT业务为公司业务的核心。IGBT是电力电子系统的核心器件,被称为电力电子行业的“CPU”,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公司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了IGBT芯片和模块的产业化。根据2019年IHS研究报告,公司在全球IGBT模块市场排名第八,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IGBT模块供应商。受益于IGBT行业国产替代潮流,公司近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54.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3.5%,毛利率29.33%,净利率14.22%。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未来产能进一步扩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疆扩土,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新能源拉动IGBT市场高速增长:IGBT是工业控制及自动化领域的核心元器件,随着新能源电力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IGBT目前在国际和国内市场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新能源汽车是IGBT近年来主要增长动能之一。目前国际IGBT市场被欧洲和日本的企业占据,国内IGBT供需缺口较大。斯达半导体作为国内IGBT龙头企业,在未来国产替代的潮流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主核心技术,技术优势明显: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IGBT相关技术的研发,在国内企业中,目前实现IGBT模块大批量生产的企业仍较少,公司在600V-1700VIGBT模块的技术水平及生产规模上均处于领先地位。受益于公司的高水平研发能力,公司芯片的自给率逐年上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发的IGBT及快恢复二极管芯片采购数量占采购总量比例达54.1%,采购金额占比52.7%。公司已经成功自主研发设计出全系列的IGBT芯片和快恢复二极管芯片,目前对外采购的IGBT芯片和快恢复二极管芯片均能够被自主研发设计的芯片替代。公司目前已经与多家企业形成了稳定的供货关系,主要客户有英威腾、汇川技术、上海电驱动、众辰电子、巨一动力等,相比于国内其他企业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2.55亿元,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市场开拓进度不达预期、新能源市场预期外波动、国际贸易摩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