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池领域差异化竞争,LED板块有望反转
内容摘要
  澳洋顺昌自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金属物流配送行业龙头企业,在下游IT和汽车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凭借在传统主业积累的成本管理经验,先后切入LED芯片和锂电池行业,实现多元发展。目前公司在LED芯片领域处于国内第一梯队,锂电池板块则是国内细分领域龙头。

  成本领先转向技术驱动,LED业务盈利有望反转。2019年,LED芯片行业经历史上最低景气期,行业大部分企业亏损。目前,主要LED芯片厂商库存水平接近低位,低端产能逐渐淘汰,mini-LED等新技术将带来行业新的增长点。因此,2020年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公司在2019年改变经营策略,从成本领先调整为技术领先战略,布局高附加值产品,调整产品结构。2020年,公司新产品将逐步放量,传统的照明LED芯片收入占比将显著下降,同时逐渐摆脱对大客户木林森的依赖。新产品附加值明显高于传统的照明产品,将提升LED业务的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LED业务将在2020年扭亏,明年将重回盈利通道。

  深耕电动工具市场,未来受益于电动工具无绳化趋势。公司于2016年通过收购江苏绿伟进入锂电池行业,目前专注于圆柱形锂电芯的研发和生产,锂电产品营收及净利润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无绳电动工具加速普及,受此影响,锂电池在电动工具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目前公司在全球电动工具锂电池市场份额仅次于国际巨头,但增速高于对手,同时公司在电动工具领域客户不断拓展,并在高端二轮车市场取得客户的突破,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35.82、40.46和46.3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2.28和3.31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20-2021的市盈率分别为22.7和15.6倍,估值低于可比公司且处于其历史较低水平。公司是国内金属物流配送行业龙头企业,现金流稳定,在锂电板块公司通过差异化竞争,深耕电动工具领域,优势突出。同时公司在LED板块由成本领先转向技术驱动,预计业务盈利有望反转。我们首次覆盖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影响超预期;LED芯片、电池产品价格继续下降;客户开拓及订单转化不及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