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酸检测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新星
内容摘要
  核酸试剂研发能力出众,新品潜力无限

  1)生殖道感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PCR+导流杂交法),俗称STD十联检,于春节后第一时间获批上市,STD十联检作为独家产品弥补了生殖道多病原体协同感染检出的部分空白,有利于诊断和治疗。我们预测STD市场空间至少为27亿,而当前仅2~3亿;

  2)肺炎疫情紧迫,公司第一时间开发了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Sanger测序法),有望于近期获批上市。目前公司的广州检验所已作为省卫健委指定的承接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检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之一,开展了相关的样本检测工作,数据表明1万例样本的阳性样本检测及阴性样本检测抽查准确率均达100%。武汉检验所已被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列入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名单(第一批)。

  HPV核酸检测试剂市场空间38亿,且增量与存量始终并存

  医院自主筛查hrHPV试剂市场空间约29亿,加上两癌筛查约9亿,我国HPV核酸检测试剂的市场空间38亿。“两癌筛查”针对农村适龄妇女的筛查率未来将高于80%,随着公司体检套餐产品的丰富,城市女性的自主筛查率将会大大提高。凯普生物是HPV核酸分子检测的国内奠基者和引导者,具有最大的市场份额、最全的产品系列和最完善的前后端服务,是女性宫颈癌预防行为普及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地贫和耳聋检测快速增长,保守估计空间合计15~25亿

  地贫和耳聋筛查是地区或国家高度重视的项目,政策要求目标人群的筛查率要达到90%以上。根据现有的技术路径,地贫和耳聋的市场空间可分别达到4~5亿和10~20亿,未来或将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方法优先级,则对应的市场空间将更大。

  定增推动新产品产业化和第三方实验室升级等

  定增计划近日发布,拟募集资金约10.50亿元,用于核酸分子诊断产品产业化项目(如推动STD十联检产品产业化进程)、第三方实验室升级项目、核酸分子诊断产品研发项目、抗HPV药物研发项目等。第三方实验室方面,通过对软硬件升级、信息系统搭建等,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并且未来将把上海、沈阳、郑州、武汉、成都的凯普检验所打造为5个区域诊断中心,建设形成分子病理检测平台、常规病理检测平台、串联质谱检测平台,以此5个区域诊断中心为据点,辐射周边城市,由此形成全国串联的检测服务网络,使其能充分把握分级诊疗背景下的发展时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2019~2021年业绩高增长且确定性较强,产品线较为丰富,HPV检测产品保持较快增长,二线产品放量,有望逐步成为核酸分子检验龙头。预计2019~2021年营收分别增长27%/32%/31%,归母净利润1.46亿/1.91亿/2.50亿,增长28%/30%/31%,对应2019-2021年PE42/32/25。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上市进度不及预期;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医疗政策和医疗事故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