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新材料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1):氯化亚砜龙头调整业务结构“轻装上阵”,新材料产业化加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6.59亿元,同比去年-2.7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去年115.82%。

  主要生产氯化亚砜、聚醚酮酮等精细化工中间品以及新型高分子材料,2019年收缩贸易业务“轻装上阵”:公司对外销售的产品主要以自产为主,包括氯化亚砜、酰氯、聚醚酮酮、氯醚等精细化工中间品以及新型高分子材料。业务结构以自产为主,母公司自产收入占比达90.31%,子公司贸易收入占比达9.69%(2019年报)。报告期内,主要产品量价齐增,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75.26万元,同比增长43.10%,报告期内主要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子公司凯斯通化学贸易业务先收缩后终止,子公司贸易收入比同期减少75.49%,因此影响合并口径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2.72%;受母公司业绩增长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13,731.01万元,比上年增长115.82%。

  公司是氯化亚砜生产龙头企业、国内芳纶聚合单体行业领先企业及全球第三家实现聚醚酮产业化的生产企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企业、国内芳纶聚合单体行业领先企业及全球第三家实现聚醚酮酮产业化的生产企业(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氯化亚砜主要用作有机合成的氯化剂,制造医药中间体,例如驱虫净、无味合霉素。还用作脱水剂和溶剂。近年来氯化亚砜的应用方法不断创新,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已被应用于三氯蔗糖的制备等食品添加剂行业和锂电池的生产等新能源行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集中在芳纶纤维、医药、食品添加剂、染料、农药等行业。

  公司起草7项产品行业标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99%:公司是《工业用对苯二甲酰氯》、《工业用间苯二甲酰氯》、《工业用对硝基苯甲酰氯》等7项产品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公司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聚芳醚酮类高性能材料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公司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10件,其中发明专利69件。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33.99%,主要是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影响,2019年研发费用率达3.9%。(来源:2019年报)

  扩产巩固氯化亚砜龙头地位,发力聚醚酮酮(PEKK)产业化研发:公司建立了以氯、硫基础化工原料为起点,生产精细化工中间体氯化亚砜、进一步延伸到高性能纤维芳纶的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及对硝基苯甲酰氯等,再到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聚醚酮酮(PEKK)及其相关功能性产品的特色鲜明的立体产业链结构。2019年公司调整产业结构,终止贸易业务聚焦自产,2019年新开工20万吨/年氯化亚砜及深加工项目,在现有11.5万吨/年氯化亚砜生产装置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扩建完成后氯化亚砜产能20万吨/年(来源:官网)。2019年公司加大聚醚酮酮(PEKK)产业化研发,官网发布“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第一次公众参与公告”。聚醚酮酮(PEKK)为一类主链中含有醚键和酮键重复单元的芳环聚合物,密度1.28-1.31g/ml,熔点305-355C,是一种性能和附加价值都位于塑料产品体系金字塔尖的高性能新材料,具有出色的耐高温性能、机械性能、耐腐蚀性能和摩擦学等综合性能,在石油化工、汽车、电子电气、医疗器械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来源:公司官网)

  投资建议: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SZ],截至最新持股比例70%,2019年1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目前公司总市值为20.38亿元,PE(ttm)为14.8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安全生产风险、市场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