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我国唯一商用卫星电信运营企业,集团卫星运营核心公司(更新)
内容摘要
  我国唯一商用卫星电信运营企业,主营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服务

  中国卫通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化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是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公司2019年6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2月7日市值691亿元,控股股东航天科技集团持股比例79.73%。

  公司主营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通过投资、建设、运营通信/广播卫星及配套系统,为用户提供通信/广播电视等传输,两大应用场景包括:(1)卫星通信与应急保障业务(2018年营收14.63亿元,占比54%),(2)卫星广播电视服务业务(2018年营收10.17亿元,占比38%)。公司信号覆盖范围包括:中国全境、澳大利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绝对优势的卫星运营服务龙头,共有本部、亚太通信两块卫星运营资产

  公司卫星空间段运营业务共有两块资产在进行运营,除公司本部外,旗下亚太通信亦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务,主要覆盖海外地区。2018年,公司境内业务占比63%,境外业务占比37%。据公司招股说明书,目前公司国内市占率高达80%,剩余20%主要为中信网络通过公司实际控制的亚洲卫星的固定资产进行业务开展,公司在国内市场中占据着绝对竞争优势。

  近5年来,公司整体营收稳定,盈利能力逐渐反弹。2018年公司营收总额26.9亿元,同比+2.8%,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7.4%,毛利率44%,净利率27.7%;2019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9.3亿元,同比微降0.9%,但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22.4%,毛利率37.7%,净利率25.1%。

  把握卫星互联网机遇,提供高性价比、无处不在的卫星宽带覆盖

  全球互联网接入水平存在巨大鸿沟,近半数人口处于3G以下阶段或无互联网覆盖。目前互联网渗透率增长明显放缓,2019年2月互联网渗透率提升仅1.7%,低收入国家仅0.8%,传统通信骨干网在人口、互联网渗透低的区域难度大,或意味着运营商投资回报不成比例,造成普及障碍。

  低轨卫星互联网有望成为全球互联核心解决方案,先驱Starlink有望推动国内卫星互联网建设。目前,该计划将初步发射12000颗卫星,后续发射总量共42000颗,今年1月已发射120颗,我们预计我国将诞生1-2家世界级卫星互联网企业(制造、服务)。根据我们在深度PPT《卫星互联网深度2》中的测算,我国或需在8年内入轨1.1万颗卫星,卫星应用端市场需求空间到2028年将达约250亿元,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19-21年营收为28.6/32.0/40.0亿元,增速为6%/12%/25%,归母净利润为4.6/5.6/7.4亿元,EPS为0.12/0.14/0.19元,PE为159/131/99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按照绝对估值方法,计算最终目标市值区间951~1048亿元,目标价区间23.77~26.2元,空间29.3%~42.4%。此外我们建议,结合公司业务模式,可采用偏云计算类的PS估值法。

  风险提示:我国卫星互联网发射进度低于预期值,公司卫星互联网服务落地放缓,新业务与下游的协议合作方式尚待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