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签署合作协议持续提升体检质量,体检中心复工正在进行时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与深博、艾迪康签署合作协议。公司与深博医疗签订《采购框架协议》,将向深博医疗采购自动乳腺超声系统设备及配套隔膜框架,预计2020年采购总额3000万元;与艾迪康签署《软件购买合同》,将向艾迪康采购医学检验信息管理软件,总价款1100万元。

  引进自动乳腺超声系统,科技创新是公司基因。我们认为,美年健康的研发投入不在于单纯的研发费用,而是通过其体检龙头的地位、巨大的业务体量去向上游要研发,此前的胶囊胃镜、心脏MR等项目,现在的自动乳腺超声系统,都是公司科技创新基因的体现,在项目上持续提升体检质量:

  深博医疗自主研发的自动乳腺超声系统是国内首家,具备领先地。

  深博于2019年9月获得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其余的只有西门子、通用等外企具备自动乳腺超声系统。

  自动乳腺超声系统未来有望解决乳腺超声筛查漏诊率高、影像医生缺口相对较大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体检质量。

  20年预计的3000万采购金额对应50台机器,试点后有望全国复制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深博承诺给美年在同等条件下最优的价格,未来试点完成后如果形成大规模采购,将进一步降低单机价格。

  与艾迪康持续合作,高性价比引进医学检验信息管理软件。公司与ICL的龙头公司之一艾迪康属于关联公司,已经实现了长期的战略合作(18年9月美年拟参股艾迪康境外母公司5%股份,但目前尚未完成;19年2月与艾迪康达成战略合作;20年2月与艾迪康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上进行合作),本次向艾迪康采购医学检验信息管理软件,将进一步提升美年的检验质量,同时在性价比上极高:

  本次合同价款1100万元为一次性费用,此后为69.25万/年的维护费用,按美年的700家门店来计算,单个门店平均价格仅1.57万元,在同类提供商中具备超高性价比。

  疫情影响逐渐削弱,美年健康体检中心复工正在进行时。从目前疫情的数据端来看,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持续下降,影响已经在逐渐削弱,公司将从2月24日开始在各地申请复工(具体情况需要根据各地卫健委要求),复工后,在恢复期将以返岗复工的专项筛查为主,在严格预期、错峰排期的安排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可以灵活安排体检,先做CT部分,其他项目择时完成。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8.68、11.69、15.62亿元,同比增长5.7%、34.7%、33.7%,当前股价对应PE为63x、47x、35x。公司是民营体检龙头,尽管受到疫情一过性影响,但不影响其长期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各地体检中心复工开业时间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