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开工率小幅回升,数据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内容摘要
  本周建材温和上涨,表现不及大盘。玻璃水泥库存继续上升,价格继续下跌,但速度均有放慢,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

  建材温和上涨表现不及大盘,玻璃行业继续强势: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6,325.18点,本周涨幅为2.87%,行业表现不及大盘。行业平均市盈率13.12倍,相比上周提升0.37。建材板块本周整体温和上涨。细分板块全数上涨,其中玻璃和耐火板块领涨。玻璃涨幅达到8.96%,继续保持强势,耐火板块涨幅达到7.19%。各类消费建材表现也较好。水泥和玻纤涨幅为1.13%和1.68%。本周新材料概念指数涨幅最大,达到12.35%。

  玻璃水泥库存继续上升,价格继续下跌,但速度均有放慢,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本周全国玻璃平均价格为87.41元/重箱,相比上周继续小幅下跌。重点省份库存继续提升,同比增长接近30%。目前建筑行业下游依然疲软,水泥行业平均磨机开工率仅为0.7%,但总体情况相比上周有所改善,建筑行业新签订单有所增加,水泥磨机开工率虽然低,相比上周也有提升。本周水泥熟料和粉末价格继续下降,其中华东和西南地区价格下跌相对较为明显。水泥行业熟料库容比继续上升到72%,但增速相比上周明显下降,本周仅上升1pct。总体看本周玻璃和水泥的量价数据仍在下行,但下行速度在放慢,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

  多地要求砼土砂石企业尽快复工:目前多地重大项目快速复工,而水泥、商砼、砂石场开工率仍显不足,集中复工复产有可能造成区域性、阶段性建材短缺,为保证重大工程的有序开工,目前已经有10多个省级政府发文保障复工复产建材需求,对砂石、水泥、混凝土、钢筋等建材产品抓紧复工则有明文要求。从数据来看,本周水泥磨机开工了依然处于低位,全国平均磨机开工率为0.7%左右的水平,贵州、浙江、安徽、广西等省份磨机开工率稍高,但均不超过10%。随着省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3月上旬之前全国建筑行业开工率将快速上涨,全行业平均开工时间应为2月份下旬,且复工赶工的力度相对会更大。

  重点推荐

  推荐北新建材、旗滨集团、中国巨石、海螺水泥、塔牌集团。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水泥产能投放超预期、地产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精装房渗透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