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再融资新规利好建筑民企,行业偏好出现变化
内容摘要
  建筑板块温和上涨稍逊于大盘,再融资新规催化下,中小民企集中板块涨幅较大。中国建筑持仓占比超过60%但本周有较多资金流出或意味着建筑行业内部的投资者偏好也出现了分化。

  建筑板块温和上涨稍逊于大盘,中小民企集中板块涨幅较大: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2,007.87点,建筑板块周涨幅3.14%,表现稍逊于大盘。板块整体估值0.97倍PB,较上周增加0.03。行业温和上涨,板块风格有所变化。行业细分板块依然全部上涨,其中装修、园林、设计、专业工程等建筑民企集中的板块涨幅较大。周涨幅分别达到5.61%、6.68%、6.08%、5.37%。基建、房建等传统土建相关细分板块涨幅较小,分别为0.19%和2.55%。相关概念板块也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建筑节能涨幅达到10.01%,领跑行业;其他多数概念板块周涨幅也超过5%。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明显改善,后续新签订单将逐步恢复:本周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相比上周有明显改善。提出中国铁建订单,本周上市公司新签订单2项,总金额为34.28亿元;中标订单9项,总金额为56.36亿元。合计订单共计11项,总金额90.64亿元。从订单类型来看,本周新签订单依然以EPC项目为主。随着行业逐步复工,未来新签订单数量与金额将逐步恢复正常。

  基建数据小幅回落,交运邮储或为主因:近期11月份建筑行业相关数据出炉。基建与地产投资表现均较为强劲。12月份基建固定资产投资1.75万亿元,累计同比3.33%,增速相比11月份小幅回落。分行业看,电热气水、交运邮储、公用水利三大细分板块分别完成投资0.33、0.56、0.84万亿元,当月同比分别为12.15%、-5.07%、3.85%。相比11月份,公用水利投资增速小幅提升0.23pct,电热气水和交运邮储投资增速均有下滑。我们认为交运邮储投资增速下滑是基建板块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

  地产投资小幅下滑,房企拿地减少或为主因:12月份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08万亿元,当月同比增速6.63%,相比11月份总额有所减少增速小幅下滑。其中地产土建安装工程相关投资额达到0.75万亿元,当月同比增速14.55%,相比11月有所提升。预计12月份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企拿地减少导致增速下滑,实际施工强度并未减少。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2.20亿平,同增7.39%,增速有所回升。竣工面积3.21亿平,强势反弹,预计后续竣工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多地要求砼土砂石行业尽快复工:目前多地重大项目快速复工,而水泥、商砼、砂石场开工率仍显不足,集中复工复产有可能造成区域性、阶段性建材短缺,为保证重大工程的有序开工,目前已经有10多个省级政府发文保障复工复产建材需求,对砂石、水泥、混凝土、钢筋等建材产品抓紧复工则有明文要求。

  推荐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化学、金螳螂。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建筑央企改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