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产品下游发展迅速,光学材料打开未来市场空间
内容摘要
  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生产各类聚醚胺、光学级聚合物材料用树脂等化工新材料产品的领先企业,2017、2018、2019Q3实现营收2.91/4.22/3.85亿元,同比+28.97%/+45.24%/+27.3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0/0.33/0.31亿元,同比+8.75%/-33.17%/-3.46%。

  COC/COP未来需求可观,助力公司发展:公司2019年新研究项目致力于开发光学级环烯烃聚合物产品,其产品COC/COP光学性能优异,在包括光学镜头、液晶显示器导光板、光学薄膜等领域应用广泛,能够满足LCD、OLED屏幕对于新材料的要求。2019年是5G元年,可折叠手机的亮相也大力提振了市场对OLED的需求。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保守预测,2020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销量将同比增长约519%,达400万部,同时IHSMarkit预测2020年OLED显示面板的面积需求将增加50%,公司未来产品所面临的市场空间十分可观。

  聚醚胺下游快速发展,提振公司竞争力:公司主要产品聚醚胺在风力发电叶片制造、页岩油气开采等新能源领域应用广泛。在风力叶片制程中,全球大都选用聚醚胺或聚醚胺复配作固化剂。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2019年我国风电市场高速增长,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37%,达到历史次高2890万千瓦,占全球48%。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促进风电开发利用作为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装备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极大带动了行业发展。此外,在页岩气方面,国家能源局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要实现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下游领域的广阔空间将给公司发展带来大助力。

  光学树脂产品需求增加,保障公司盈利:公司另一主要产品光学级聚合物材料用树脂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汽车的表层涂料。随着我国汽车趋于饱和,人们对高端汽车的替代需求将逐步加大。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为汽车涂料带来发展契机。2019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达109.14万辆,同比增加2.04%,同时国家各项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高端汽车的市场发展。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1.20亿元、1.52亿元。

  风险提示:新项目开展不及预期,风电、汽车等下游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