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布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1.41亿元,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26.78%);归母净利润(1.41亿元,+44.58%)。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军工电子收入翻倍收入利润相较2018年均有大幅改善,军工电子占比提升。其中军工业务受益于国产化自主可控产品需求增长,公司前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效果开始显现,军工电子相较于2018年0.94亿元收入实现翻倍预计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有所下滑,利润增长或慢于收入增长。而冰箱行业转向变频,公司变频控制器在2019年实现规模量产,带动冰箱压缩机零部件业务继续稳定增长,按照军工电子收入翻倍,则预计冰箱压缩机配套产品收入增长16%。其中19Q4实现营收(3.09亿元,+82.84%),归母净利润0.34亿元,相较于18Q4扭亏为盈。

  全球低轨卫星星座建设核心受益标的公司依托清华大学核心技术,是国内首家商业化运营的空间光学敏感器公司,其产品已在鸿雁星座、银河航天首发星等应用,其中在鸿雁星座上用了公司40万的单颗产品,并在1月银河航天发射的首颗5G卫星上也采用了公司2台产品。目前国内参与到低轨卫星星座建设的9家卫星制造企业中,有7家使用了公司的产品;而且由于产品性能国际领先、性价比优势明显且有在轨卫星数据支撑,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到美国MITRE大气探测卫星、欧洲Alpha全球多媒体卫星上,并已经参与到美国One-Web公司200台的阶梯报价,不排除未来进入国际主流卫星制造企业供应商体系的可能。根据我们测算,单颗卫星上使用2-3个星敏感器,假设公司在国内外市占率分别为80%和20%,则潜在市场空间分别为16亿元和35亿元,详见我们此前发布的报告

  军民并进,关注华清瑞达毫米波雷达测试在智能驾驶市场的拓展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目前是华清瑞达发展最好的时期。其传统业务包括雷达与电子战仿真测试、航空电子模块以及高速信号处理平台,其中雷达与电子战仿真测试业务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宽带射频SIP芯片应用到军方“十三五”规划中相关电子战项目,航空电子模块也已经为我国新一代通用战术直升机所配套。考虑信息化建设及自主可控需求,预计军工电子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华清瑞达目前已扩展至民用智能驾驶领域的精密电子系统测试测量业务,并已开始与华为、大疆等知名企业合作。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目前公司是某厂商毫米波测试配套商国内招标第一名,并签订合同;某无人机、某安防、某新能源汽车厂商等也在和公司接触;某车研所的毫米波雷达鉴定设备也是公司产品,而未来毫米波雷达要装车上路需要车检所颁发牌照。公司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仅是国际厂商价格的一半,不仅生产线上需要,而且4S店需要简易型。目前美国是德科技(Keysight)和德国罗德斯瓦茨(R&S)也在开拓该市场,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预计国内每年5-10亿元的市场容量。

  投资建议:公司依托天银星际,星光敏传感器技术国际领先,不仅是国内低轨卫星星座建设的核心受益标的,而且参与到全球市场中。此外,公司围绕华清瑞达先后收购讯析科技等实现军工电子产业链纵深,预计随着国防信息化建设、新产品不断定型放量及向民品毫米波雷达测试市场的拓张,军民并进或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1、1.83、2.65亿元,相应估值分别为60、46、32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低轨卫星星座建设节奏不及预期;军工电子元器件业务订单放量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