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好百三年遗憾分手,百事意欲百百融合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出售郝姆斯100%股权,双方协商确定的企业价值为7.05亿美元。结合公司此前业绩快报,具体点评如下:

  评论:

  好百三年遗憾分手,百事意欲百百融合。自2016年公司作价9.6亿收购百草味至今,百草味2019年资产25.32亿元,实现收入50.23亿元,净利润1.71亿元,相比2015年底分别增长155.4%/297.4%/1147.5%。本次交易价格对应百草味2019年PE为29倍,PS为1倍。交易后预计上市公司2019年营收为较此前减少82.3%,产生投资收益35.90亿元,增厚公司一次性净利润26.7亿元。三年期间好想你和百草味都努力实现双方协同融合,但商业基因差异,深入推进难度不小,此次分手能够理解。百事饮料近年希望在休闲食品领域发力,百草味具有数千万直接用户是其核心竞争力,符合百事的发展战略。

  公司前期明显低估,交易促使价值初步回归。由于好想你收购百草味后融合表现未能符合资本市场预期,公司前期股价持续走低,40来亿的市值相比于百草味2019年50亿的收入且在持续增长的前景,已经显著低估。加上好想你原有的稳健业务和固定资产,我们一直认为公司如能有正确的改革,完全可以实现价值大幅重估。本次出售也算是改革的一种选择,上市公司偿还完全部负债后账上现金仍有35亿元,并保留相对稳定的10亿红枣业务收入以及大量在郑州机场附近的工厂、办公楼、土地等资产,理论估值应不低于当前市值。从产业角度看,公司未能重组管理架构,实现以百草味为上市主体形象,实现估值大幅重估,仍略显遗憾。

  好百翻篇,手握重金,期待上市公司做好主业,积极寻找新机会。公司与百草味融合过程中也有所学习进步,自有电商发展较快,新布局坚果、冻干等健康产品,2019年自有电商收入占本部收入比重达35.2%,抵消了原来线下店面的下滑。红枣业务生命力仍在,公司调整定位聚焦高端健康食品业务,我们认为符合公司自身能力条件。公司手握重金,相信后续仍会积极寻求好的并购机会,但我们建议公司仍要谨慎考察,不至于随意消耗现金折损估值。建议公司积极提高股份分红,增加股东回报,提高股东和员工的信心和支持。

  从产业价值角度维持目标价11.3元。公司出售资产后无负债现金高达35亿,加上红枣业务长期稳定在10亿左右,略微改善经营即可以实现一定盈利,此外公司还有大量资产,我们认为从产业并购价值角度,可估值50-60亿,未来能否继续向上则取决于公司如何使用现金,如何改善经营。由于重组尚未确定,我们暂不调整盈利预测,维持2019-2021年EPS预测值0.33/0.41/0.47元,维持公司目标价11.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交易失败风险;本部业务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