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特斯拉推进“Roadrunner”自产动力电池项目,电网特高压投资加速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组合:宁德时代、通威股份、晶澳科技、良信电器、国电南瑞、璞泰来、捷佳伟创、山煤国际、金风科技、汇川技术、宏发股份、恩捷股份、中来股份、天顺风能

  新能源发电:

  光伏:隆基股份布局海外产能,通威股份启动多晶硅料扩产。2月24日,隆基股份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公告》,隆基股份拟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宁波宜则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拥有3GW电池片产能,7GW组件,盈利能力较强。2019年前三季度,宁波宜则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净利率达到12%。若本次收购顺利进行,公司海外产能有望得到补充,进去一些对国内产能有贸易壁垒的国家,提升公司在海外的竞争力。2月28日,通威股份和乐山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正式签订《高纯晶硅投资协议书》,宣布永祥乐山高纯晶硅二期项目正式落户乐山市五通桥区。永祥乐山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为3.5万吨,总投资预计在35亿元左右,预计项目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在21年9月竣工。竣工之后通威股份有望达到11.5万吨的多晶硅料产能。光伏行业正在逐步走向平价,行业龙头积极扩产,扩大市场份额,推动业绩稳步增长。推荐方面,推荐多晶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组件龙头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东方日升;大硅片龙头中环股份、晶盛机电,和布局新技术路线的捷佳伟创、山煤国际、中来股份、迈为股份。

  风电:2019年风电装机规模大幅增长,风电零部件企业高速增长。本周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风电并网数据,2019年国内新增风电并网25.74GW,同比增长5.15GW。本周国内风电企业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或者年报,风电零部件企业业绩迎来高速增长。同时金雷股份公布2020年一季报预告,公司2020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0.55~0.65亿元,同比增长60~70%。2020年是风电装机大年。从国内来看,大部分过去已锁定电价的陆上风电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并网,行业进入高景气度的抢装阶段。从海外来看,美国陆上风电受税收减免政策驱动有望继续大幅增长。2020年全球风电均有望迎来装机高峰,预计将达到69GW,同比增长25%。国内风电企业有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业绩持续增长。推荐方面:迎来业绩拐点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和业绩高速增长的零部件企业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双一科技、金雷股份、日月股份。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推进“Roadrunner”自产动力电池项目。根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搭建一条动力电池生产线,采用特斯拉自有动力电池技术,达成规模化生产之后成本有望降至100美元/kwh。特斯拉动力电池领域已经进行了长达5年的布局:与加拿大锂电技术先驱杰夫戴恩团队签署了电池研发协议,着力于前沿基础技术研发;收购Maxwell,掌握锂电池干电极新型生产工艺;收购加拿大锂电设备公司Hibar解决量产设备与工艺配套问题。特斯拉自产电池如若最终量产顺利,电芯能量密度有望从目前的300Wh/kg提升至500Wh/kg,同时循环寿命将大幅提升,车辆行驶里程有望从目前的40-50万公里提升至160万公里。但从实验室到最终大规模量产,仍需要材料、工艺、设备的综合解决,目前看仍具有不确定性,预计仍有1-2年时间窗口。对于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有着全球最大的研发团队和最强力度研发头投入,在新技术追赶上预计只是时间问题。产业大周期开启,更重趋势,继续继续推荐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当升科技、宏发股份、新宙邦、亿纬锂能;关注中科电气、科达利、国轩高科、德方纳米。

  电力设备:

  国网明确投资主线,特高压投资加速。国网近期印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确定全年投资主线,特高压、电力物联网、电力改革均是重点。具体任务包括,特高压:年内核准南阳~荆门~长沙等5条特高压,开工白鹤难~江苏等2条特高压工程。电力物联网:全力推进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发展,建成国网云和数据中台、落实通信网建设新标准等。投资:做好降成本、降支出,稳投资、稳增长,提效率、提效益。2月28日,国网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体现国网效率。我们预期在逆周期调节背景下,国网投资有望同比提升,板块景气实现翻转,重回上行轨道,推荐关注:良信电器、国电南瑞、平高电气、国网信通、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新能源装机需求不及预期,新能源发电政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