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庆璧山OBC大批量交付19Q4营收环比增43%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4.83亿元,同比增长0.38%;营业利润-6.43亿元,2018年同期为2.52亿元;归母净利润-5.84亿元,2018年同期为2.61亿元。

  事件点评:

  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提速。2020年1月,欧洲新能源CR5国家(德国、挪威、英国、荷兰、法国)电动化明显提速,渗透率大幅提高,其中德国、法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达到6.5%、11%,销量同比增长138%、227%。环保法规要求2020年欧洲新车销量的95%平均CO2排放要低于95克/公里,此外德国、法国等国给予充足新能源补贴,将共同推动2020年新能源渗透率提升。我们预计2020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或超百万辆,实现翻倍增长。

  公司重庆璧山工厂OBC大批量产交付,19Q4营收环比大增43%。2019Q4,公司单季度营收24.9亿元,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19%。公司meta子公司车载充电机在手拥有欧洲宝马、大众、保时捷、PSA及东风、标致雪铁龙、上汽、吉利等国内外重要客户订单,公司重庆璧山工厂30万OBC产能已实现大批量产及交付,以满足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的需求。未来随着客户产品订单的陆续量产,将对公司营收和盈利带来重要增量。

  轻装上阵,财务状况有望迅速反转。2019年,公司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商誉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共计提减值6.48亿元,使得归母净利减少5.78亿元。其中应收款计提主要受客户北汽银翔和众泰汽车影响,随着公司海外业务放量,高端新能源车、豪华品牌客户营收占比提升,公司总体经营稳定性将得到提振,财务状况也有望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

  公司重庆璧山工厂投产后,经营将进入全面拐点阶段。经过2019年商誉、存货、无形资产和应收款的减值计提后,2020年轻装上阵,财务状况将反转向上。公司车载充电机重庆产能释放后,新能源业务有望全面扩张,预计将成为电动智能网联领域的核心投资标的。由于19Q4营收增速略超预期,我们将公司20-21年营收由88.1、104.4亿元上调至89.6、106.05亿元,净利润预计为3.0、4.5亿元,维持目标价2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欧洲电动化进度低于预期;大众MEB平台销量低于预期;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