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低估值高增长具备投资价值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月28日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31亿元,同比增长150.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72.52%,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80.2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大增72.52%,符合市场预期,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工程业务贡献

  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72.52%,处于此前业绩预告净利润2.90-3.05亿元区间内,符合市场预期。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工程承包业务中改扩建项目增多,使得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多,另一方面是收到部分应收账款的缘故。

  水务业务稳中有升,有机固废业务蓄势待发

  作为老牌的水务处理企业,公司水务运营规模151.4万吨/日(含供水),在建及拟建74.6万吨/日,未来两年逐步投运复合增速为22.18%。公司经营风格稳健,前几年未参与PPP项目恶性竞争,所以财务状况良好。随着部分环保项目收益率的提升,公司开始逆势开拓项目,2019年新增订单是2018年的2.72倍,带动净利润大增72.52%。公司在手货币资金5亿元,资产负债率仅有39.95%,扩张尚有很大空间,再融资新规落地+利率下行,环保行业的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这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水务业务稳中有升可期。

  公司在立足水务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固废业务。从日本引进YM菌超高温发酵技术+收购联业科技+联手马盛环境进军有机固废处置领域,处理污泥、餐厨、畜禽粪便等,目前已经在长春农安、福州、北京南宫等地有示范项目,未来有望在全国推广复制,打造细分领域龙头,有机固废业务蓄势待发。

  拟投资3000万元增资艾棣维欣,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公司拟出资3000万元增资北京艾棣维欣,增资完成后将持有其7.89%股权。艾棣维欣专注研究基因工程疫苗、DNA疫苗、新型疫苗佐剂技术,在疫苗研发领域拥有国际技术优势,目前拥有RSV预防性疫苗、乙肝治疗性疫苗和1型糖尿病治疗性疫苗3个核心品种。

  2020年1月,艾棣维欣联手美国纳斯达克公司Inovio公司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拟利用DNA疫苗快速响应技术,争取在短时间内将疫苗在中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公司大股东旗下的江苏鹏鹞药业拥有50多年历史,在医药领域有丰富经验,公司此次投资艾棣维欣,一方面是基于以往医药行业经验支持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抗疫相关的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拓展主营业务以外的投资。另外一方面也是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疫情,能够提升国内疫苗的研发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抗议疫情的信息,彰显出公司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情怀。

  运营属性疫情影响有限,低估值高增长标的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从公司近几年的毛利占比可以看出,公司运营业务占比高达70%左右,工程业务占比20%,设备及其他业务占比10%左右,凸显出公司的运营属性。疫情期间,1)水务及固废运营业务正常运营,不受影响;2)工程业务主要为公司的项目改扩建等,不对外承接工程业务,2020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是黑龙江项目,一般4月中下旬才开工建设,所以工程业务影响也有限;3)设备业务占比较低,随着疫情基本结束,公司后期可以通过加班等措施减少推迟开工的影响。

  所以疫情对公司整体影响有限。

  公司近期公告拟回购股份1-2亿元,截至2月17日,公司已经回购13450.05万元(不含交易费用),回购平均价格13.72元/股,同时2019年12月份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未来三年复合增长30%,彰显出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分别增长71%/30%,估值13/10倍,低估值高增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公司水务业务稳步增长,有机固废业务蓄势待发,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暂不考虑回购以及投资艾棣维欣对公司的影响,预计公司2019-2021EPS分别为0.60、1.04、1.3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2、13、10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股份回购及投资艾棣维欣不能顺利完成风险,项目获取及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有机固废资源化项目推进缓慢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