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工信部鼓励增加限购地区车牌,广州购买新能源将享补贴
内容摘要
  工信部优先支持汽车产业复工复产,有利于稳定汽车产业链供应,保障产业的正常运转,并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促进市场消费提质扩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力保汽车消费稳定,助力汽车行业回暖,重点推荐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建议关注广汇汽车。广州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将享受补贴,广州市或采取支持运营的做法,有望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建议关注比亚迪。特斯拉ModelY将于3月启动在美交付,德国工厂目前已获准继续施工,MODELY提前投产也将为其销量再添动力,配套产业链有望大幅受益,建议关注配套价值量高、收入弹性大与潜在突破,重点推荐拓普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关注均胜电子、奥特佳、广东鸿图等。

  主要观点

  工信部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汽车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经济与稳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且汽车产业链长、全球化程度高,优先支持汽车产业复工复产,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保障产业的正常运转。《意见》还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此前商务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措施,鼓励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广东省出台文件再鼓励广州、深圳释放增购指标等,佛山鼓励消费者购买国六新车并给予相应补贴等,预计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力保汽车消费稳定,助力汽车行业回暖,重点推荐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建议关注广汇汽车。

  广州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将享受补贴,提振汽车消费。2月26日,广州市发布《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在扩消费方面提出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

  根据《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广州2018年的整车产量达到296.5万辆,位居国内第二;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5,400亿元,占广州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突破30%;

  2019年广州市销售新能源乘用车68,099辆,位列全国第三,汽车产业对于广州市至关重要。根据达示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汽车销售60.0万辆,同比下滑4.3%。广州市对燃油车全面放开限购可能性不大,此次针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程度的地方补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地方购置补贴退出的行业背景下,广州市或采取支持运营的做法,有望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建议关注比亚迪。

  特斯拉ModelY将于3月启动在美交付。根据网通社消息,特斯拉官方通过邮件形式通知首批用户,ModelY最早有望在3月15日交付,首批用户集中在美国西海岸与东海岸地区,为ModelYPerformance(高性能)版。ModelY进度较之前提前半年,特斯拉计划2020年超过50万辆电动车交付,ModelY将于2021年在中国与德国生产。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目前已获准继续施工,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程正在如期推进,将用于生产ModelY车型。随着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以及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国产特斯拉成本与价格有望持续降低,促进销量提升,MODELY提前投产也将为其销量再添动力,配套产业链有望大幅受益,建议关注配套价值量高、收入弹性大与潜在突破,重点推荐拓普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关注均胜电子、奥特佳、广东鸿图等。

  重点推荐

  整车:受新冠肺炎影响,预计Q1整车及零部件业绩承压,但不会改变汽车行业触底反弹大趋势。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有望出台,重点推荐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建议关注广汇汽车等。

  零部件:关注低估值、产品升级、客户拓展等细分领域,推荐华域汽车、继峰股份、凯众股份等,关注银轮股份、精锻科技等。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短期承压,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重点关注技术及资本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以及受益特斯拉及大众MEB国产的拓普集团、华域汽车等。

  智能网联:辅助驾驶有望加速渗透,5G推动车联网发展,推荐伯特利,关注均胜电子、德赛西威、保隆科技。

  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贸易摩擦升级;3)产品大幅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