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点评:融媒体与流量可视化迎全面建设期
内容摘要
  3日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施行。融媒体将成为网络信息内容治理核心节点,流量可视化设备需求也进一步放量。推荐拓尔思等产业链公司。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规定》出发点。网信办介绍出台《规定》主要基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需要以及保护广大网友利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有利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技术手段是核心关键。《规定》第七、第八条要求:(1)内容生产者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夸张标题、题文严重不符的,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的,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的等的不良信息;(2)内容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目前,仅有大型平台厂商能通过半人工方式事先审核这些规范,但实时监管、分散内容平台等场景的全覆盖治理必然大量依赖技术手段。重要的技术手段包括自然语言理解(NLP)、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规定》还专门提及对个性化信息推荐、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规范使用。

  融媒体有望承担治理的核心节点。《规定》将从两方面影响媒体内容治理:(1)大型平台及权威媒体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中心化管理体制也将发挥主导作用;(2)县级、中小平台媒体成为补短板重点。新华网、人民网等积极自建融媒体系统,2019年4月11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运行维护规范》、《监测监管规范》等。因此融合网络、广播、出版等多媒体渠道的将成为实现治理的核心节点。

  流量可视化设备需求进一步扩容。《规定》第九、第十条要求平台要健全“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发现不良信息要“立即采取处置措施”、保存记录、向上报告。实时性和完备性要求在5G时代对流量可视化设备的需求将显著放大。

  投资建议:推荐融媒体标的拓尔思(融媒体、NLP龙头)、美亚柏科(公安大数据)、汉邦高科(广电技术提供商);关注流量可视化设备商中新赛克、恒为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财政投入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