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程机械开始进入旺季,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工程机械&三一重工】产业重构,工程机械龙头王者归来

  工程机械开始进入旺季,行业发展有韧性,销量中枢有支撑。a、行业深度调整后,设备保有量与GDP关系基本恢复平衡,弱经济背景下基建房地产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这是与上一轮周期最大不同;b、上一轮周期零首付政策导致大量伪需求冲击行业,再加外部环境突变,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调整,至今行业没有再出现零首付激进政策,有利行业平稳发展;c、产业链短板得到补充,有助于国产品牌市占率提升。

  看好挖机产业链,三一重工作为行业龙头,强者恒强。从长期产业格局看,挖机产业链价值大,是行业最大的单体市场,也是盈利能力最好的板块,未来还存在对装载机替代、微挖渗透率持续提升及全球化拓展的逻辑,行业天花板远未到,公司作为产业龙头,规模、盈利能力、品牌、经销渠道优势明显,价格战有望进一步推动行业重构,强者恒强。

  【工业自动化行业】机器换人大势所趋,疫情加速自动化行业发展

  在人口红利减弱,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趋势向好,本次疫情突发,短期对整个制造业有较大影响,中长期来看,机器换人的优势会不断凸显,也将推动自动化行业发展。1)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是产业发展趋势,人口红利减弱,人工成本上升与设备成本下降形成的“剪刀差”扩大,机器换人大势所趋;2)当前阶段,产业处于底部向上区间,在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下游需求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随着汽车行业逐步探底,5G换机带动3C景气度持续,看好行业的上升和发展;3)本次疫情直接影响复工,对人员密集型企业影响更甚,促使更多企业加快自动化升级改造;4)产业升级不断推进,从汽车和3C向一般工业领域拓展空间大,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从通用工业机器人的角度来看,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优质企业埃斯顿、机器人;3C自动化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拓斯达、劲胜智能等;汽车电子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克来机电、瀚川智能;一般工业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亿嘉和、永创智能等。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三一重工、建设机械、晶盛机电、苏试试验、捷佳伟创、浙江鼎力、先导智能、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制造业投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