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机器换人大势所趋,疫情加速自动化行业发展
内容摘要
  在人口红利减弱,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趋势向好,本次疫情突发,短期对整个制造业有较大影响,中长期来看,机器换人的优势会不断凸显,也将推动自动化行业发展。具体来看,1)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是产业发展趋势,人口红利减弱,人工成本上升与设备成本下降形成的“剪刀差”扩大,机器换人大势所趋;2)当前阶段,产业处于底部向上区间,在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下游需求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随着汽车行业逐步探底,5G换机带动3C景气度持续,看好行业的上升和发展;3)本次疫情直接影响复工,对人员密集型企业影响更甚,促使更多企业加快自动化升级改造;4)产业升级不断推进,从汽车和3C向一般工业领域拓展空间大,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在行业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宏观及行业数据的积极变化值得重视。宏观层面,2020年2月,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35.7%,回看2019年11月-2020年1月PMI,连续3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显示宏观景气向上的趋势;行业层面,以通用设备的典型代表工业机器人数据为例,2019年10-12月连续3个月国内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增速转正,从2019年单季度来看,日本工业机器人对中国出口降幅也连续收窄,宏观及行业数据均出现积极的信号,通用工业机器人领域,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优质企业埃斯顿、机器人。

  下游细分行业正发生积极变化,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1)汽车和3C行业作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最大下游,2019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逐步探底,智能手机销量降幅收窄、累计同比呈现上升趋势,同时,汽车制造业投资逐渐筑底,5G等新技术的变化驱动3C产业开启新一轮换机周期和设备需求,3C制造业投资呈现连续上行趋势。3C自动化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拓斯达、科瑞技术、赛腾股份、劲胜智能、精测电子和华中数控,汽车电子装备领域重点关注克来机电、瀚川智能。2)一般工业作为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下游应用的快速发展领域,从下游产业和公司的跟踪来看,技术成熟叠加“机器换人”性价比提升,细分行业应用落地,产品进入成熟放量期,重点关注永创智能、亿嘉和、博实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