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点评报告:政策与海外共同提振新能源车景气度
内容摘要
  进入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行业由于疫情的影响,需求受到极大抑制,实际产销量数据表现不佳。虽然当前实际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不佳,但行业整体发展方向已经逐步清晰,海外、国内多重边际催化逐步提升行业景气度,主要包括国内政策逐渐发力、海外电动化加速、充电桩新基建属性凸显。

  国内政策面改善显著,并且在疫情影响下,政策发挥作用空间继续增大。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提升电动车渗透率至关重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了2025年25%的电动车占比目标,2019年渗透率4.68%(新能源车120.6万辆/汽车总销量2577万辆)离2025年目标相差很远。我们认为接下来的政策方向包括:1)补贴退坡政策缓和;2)地方补贴政策力度加大;3)引导利用双积分政策替代补贴政策。广州、深圳、佛山已出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具有极强示范效应。

  海外电动化加速,无碳排优势塑造新能源车长期发展优势。欧洲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55.9万辆,渗透率为3.55%,高于全球渗透率2.43%。由于2020年起欧盟碳排放法案要求碳排放平均低于95g/km,而2018年实际值为120.4g/km,仍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电动车比例。进入2020年后,德国、法国等汽车大国电动车渗透率显著提升,平均碳排放量大幅下降,我们认为此趋势将延续下去,塑造电动车长期发展优势。

  充电桩具备极强新基建属性,将发挥逆周期作用。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基建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们认为当前基建投资方向将和2008、2015年有所区别,以5G、特高压、车辆网、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会成为主力,因为基建投资具备超前特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面对的更多是结构、均衡、清洁等问题,在质不在量。政策亦在引导投资往充电设置建设倾斜,提升行业整体发展质量。

  投资策略:我们推荐关注受益于锂电全球化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及具有逆周期属性的充电桩产业链。

  动力电池:我们看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石墨化产能投放优化成本端的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湿法隔膜领域市占率第一的绝对龙头恩捷股份。

  充电桩:我们看好市占比近30%、设备制造-充电运营-方案解决全产业链布局的充电桩龙头企业特锐德。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