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基建持续加码,5G+IDC战略地位突出
内容摘要
  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会上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中央政治局定调,政策持续加码,新基建成最强音。2月份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而后工信部召开会议强调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作为经济逆周期稳定器,将成为今年的投资主线。

  5G+云计算周期共振,IDC作为产业发展基石,无论是从订单还是情绪上,都将率先反映。一方面,随着5G网络建设加速,下游应用场景丰富,带动流量爆发,拉动云计算需求增长。另一方面,从海内外云巨头的动态也可看出其加码IDC建设的趋势:(1)阿里2019年下半年起向世纪互联、数据港、奥飞数据连下大单;(2)海外Amazon、Microsoft、Google、Facebook的19Q4财报来看,资本开支侧Amazon的capex环比增加13%,Facebook环比增加12%,Microsoft环比增加5%。云产业链将成为未来2-3年的投资主线,当前正处于新周期的起点。

  考虑到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能耗指标紧缺,IDC供需缺口或将持续扩大,需提前卡位,战略意义突出,板块热度有望持续提升。从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因云计算大客户多处于一线城市,考虑到时延和服务响应及时性,北上深的机房上架率显著高于二三线城市,且供需缺口有扩大的趋势。从这个角度考虑,在一线城市拿电、拿地能力的资源禀赋好,提前布局有项目储备最佳。

  核心推荐:(1)IDC: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奥飞数据等。(2)5G:中兴通讯、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天和防务等。

  推荐关注:沙钢股份、龙宇燃油、城地股份、南兴股份、佳力图等。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