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月度报告:新能源汽车进入调整,关注海外疫情进展
内容摘要
  2月份有色金属板块情况:(1)基本金属:在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受到冲击。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开始复工,但是海外的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基本金属价格向上动力较弱,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控制,价格有望出现反弹。(2)稀贵金属:近期黄金价格的上涨,是市场避险需求的反应。但是在美股2月底的暴跌中,黄金价格反而出现下跌,我们认为是市场担忧未来陷入通缩,从而压制了黄金价格的上涨。我们认为目前决定黄金价格关键点在于美联储降息次数以及海外疫情的进展,中长期的黄金仍有上涨趋势。

  2月份新能源汽车板块情况: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1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4.4万辆,同比下降54%。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1月份动力电池装车量2.3GWh,同比下降53.4%,环比下降76.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以及电池装机量低于预期,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的增长确定性较高。长期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加速成长,复制苹果手机的产业链奇迹。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贵金属领域的山东黄金;新能源汽车领域,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格林美、中科电气、璞泰来;新材料领域,建议关注博威合金。行业方面,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下跌;(2)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超预期;(4)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连续安全事故导致行业短期遇冷;(5)动力电池技术发生重大变更;(6)全球基钦周期节奏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