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磅产品渐入佳境,眼科用药新兴龙头开启蜕变之旅
内容摘要
  国内眼科新兴药龙头企业。兴齐眼药是国内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唯一获批临床和院内制剂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和唯一一家申请生产治疗干眼症的环孢素滴眼液的企业。公司2016年上市后进行二次创业,眼科产品布局逐步进入收获期,2019年出现业绩拐点,开启蜕变之旅。

  我国眼科用药市场复合增速高达15.47%,近视和干眼问题严重,相关用药市场将成为新蓝海。我国眼科用药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6.54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95.52亿元,复合增速高达15.47%。目前国内近视和干眼症患者人数分别近7亿人和3亿人;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居高达53.6%,国家已制定具体目标和技术指南来强力干预近视防控工作,有效的防控手段将会成为未来近视防控的“大需求”;国内干眼症发病率约为21%-30%,居全球前列,适宜药物却极度缺乏,非最佳选择的人工泪液玻璃酸钠2014-2018年销售额CAGR都达到20.86%,新产品潜在需求大。

  环孢素获滴眼液可能成为国内首家,销售峰值预计超过14亿。公司用于干眼症治疗的0.05%环孢素滴眼液已处于审评审批的最后阶段,如获批将是国内首家。国际上2003年上市的环孢素A眼用乳剂Restasis2016年销售达到14.88亿美元,CAGR高达32.59%。据我们测算,公司环孢素滴眼液销售峰值有望超过14亿元。

  2019-2029年公司的硫酸阿托品可能独享整个中国大陆市场,带动公司腾飞。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院内制剂、互联网医院及已授权的仿制NITM发明专利在中短期帮助公司实现全国重点眼科医院的进入和用户加速推广,将其他厂家挡在门外。2.4类新药的申请有望在2023-2024获批,届时将有3年监测期,实际将享受3-5年的市场独占。我们预计2030年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销售金额有望53.08亿元。

  预期差明显,市场对公司价值的认知将持续提升: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预期存在分歧,随着公司新产品和业绩逐步兑现,公司价值会随着市场认可度提升而提升。中短期看,随着环孢素上市,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院内制剂放量,公司2021年利润体量预计将达1.3亿元,2019-2021年业绩复合增速有望达85.6%,按给予100XPE计算,公司市值将达131亿,有77%的上涨空间;远期看,仅两大单品贡献的净利润就有望达16亿元,如按35XPE计算,对应价值将达560亿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0.38、0.73、1.31亿元,同比增长178%、93%、79%,EPS分别为0.46,0.89,1.59元/股。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196X、101X、57X。公司是国内眼科新兴药龙头企业,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起步阶段,环孢素和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有望帮助公司实现腾飞。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不及预期;新药市场拓展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预测与实际情况出现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