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周报:快递复产率达80%,预计3月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内容摘要
  疫情冲击下,全行业景气大幅回落。受疫情影响2月景气度大幅下滑,官方制造业PMI35.7,非制造业PMI29.6。疫情对第三产业造成更大冲击,非制造业PMI下滑程度较制造业更加明显。新冠肺炎黑天鹅事件下全国经济运行受阻,不同规模企业PMI普遍回落,其中中小企业景气下滑更为明显。

  快递复产率达80%,预计3月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疫情期间快递保障民生作用愈发凸显。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快递产业复工。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2月17日,行业揽收量已达到正常业务量的六成。快递行业加速复工,目前员工复工率已达到90.2%,复产率超过80%。根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发展指数报告,预计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27亿件,同比下降2.2%。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0.2%,远超此前我们对2月快递业务量预测。快递行业加速复产复工,叠加疫情刺激线上供需双升,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速维持在20%以上。

  疫情冲击全球航空业,预计行业亏损在630-1130亿美元之间。受疫情冲击,国内航空旅客数下滑明显,根据白云机场发布2月生产经营数据快报,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减少65.64%,旅客吞吐量为96.68万人次,同比下滑83.57%。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因为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中国商务旅客数量将下降23%。与此同时,如果病毒广泛传播,到2020年亚太地区的损失将接近600亿美元,全年整个航空业的收入损失预计在630亿到1130亿美元之间。

  长期推介组合: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传化智联、保税科技、怡亚通、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广深铁路、大秦铁路、招商轮船、中远海能

  本周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圆通速递,招商轮船,中远海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加剧,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