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20Q1业绩前瞻:你准备接受多大的降幅?
内容摘要
  疫情影响行业订单与交付。根据安全和医疗IT等短周期公司中标统计,预计2020Q1主要公司收入降幅或达20-45%,净利润降幅可能更显著。不考虑需求削减情况,单季停工对全年影响有望控制在3%以内。

  Q1行业大概率承压。行业虽然有线上需求的带动,但落实到当季业绩有难度,Q1行业业绩表现偏弱恐怕很难避免。终究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到底会弱到什么程度?我们试着通过订单比对和测算对Q1表现做一个预判,协助市场预期的达成。

  网络安全公司订单(图表1)。根据2020年1-2月中国采招网订单统计情况,6家安全上市公司中,剔除新上市的安恒信息同增良好,其他5家中标金额和项目数量有所差异。有公司借助1月份良好表现实现金额同增超50%(项目数略降);3家公司金额同降30-50%(项目数降幅30-0%)。整体上认为板块收入降幅在20-30%(安全类业务从订单到确收周期短)。

  医疗信息化订单(图表2)。6家医疗信息化上市公司中,前2月中标金额同比减少约20-70%。2家企业项目数量略增约10%,4家企业同减约10-40%。但2月单月订单数量略好于安全公司,估计与防疫需求有关。从中位数看板块收入降幅在25-45%。

  考虑成本及高基数因素,净利润降幅或更明显。计算机公司在春节、疫情期间人员与薪资水平稳定性较好,因此对成本端影响不大。同时申万计算机行业19Q1增速为65%,远高于17Q1的-43%和18Q1的-4%,高基数下相对增长压力也较大。

  Q2赶工假设下,单季影响年内或消化至个位数。历史数据看,以上公司1-2月中标金额占年收入比例2-15%(图表3),所以年内如何消化影响很重要。产品型压力主要源于需求削减;项目型还受后期实施进度影响。(1)假设Q2开始赶工,按每周加班1天估算,本季度2个月的停工进度需10个月时间追回,超出年内时长11%。再折算Q1业务比例(<25%),则单季影响可降至3%以下。(2)下游需求削减较难估计,预计ToB企业压力大于ToG企业。

  投资建议:以上述板块为代表,预计行业Q1收入和利润降幅可能在20-45%以上。建议优选订单水平表现尚可的个股,同时考虑产业链复工传导性,关注先行恢复的上游企业。推荐美亚柏科、启明星辰、创业慧康、卫宁健康、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关注安恒信息、万达信息、中科曙光。

  风险提示:政企需求不振;复工进展低于预期;3月数据代表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