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肺炎疫情影响短期业绩,板块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20年02月份,全部A股下跌1.16%(加权平均),医药生物板块上涨2.38%,跑赢大盘3.54个百分点。各子板块行情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医疗器械板块涨幅幅度居首位,累计上涨14.07%,其他子板块中化学原料药上涨8.46%,医疗服务上涨2.65%,生物制品上涨2.63%,化学制剂板块下跌1.58%,医药商业下跌3.52%,中药板块下跌5.40%。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7.56X(截至2月28日),全部A股为14.86,估值溢价为152.70%,从子板块来看,估值最高的依然属医疗服务板块(75.74X),其次是医疗器械(52.16X)、生物制品(50.27X)、化学制剂(39.94X)、化学原料药(33.28X)、中药(22.99X)和医药商业(18.89X)。

  投资策略。短期来看,与肺炎疫情防治需求直接相关产业链明显受益,但是由于社会复工进度缓慢,造成医疗需求兑现延迟,对部分医药企业一季度业绩造成一过性影响;但是长期来看,由于医疗需求具有一定刚需属性,短期业绩波动不会对行业长期向上趋势造成严重影响。

  虽然医保控费主旋律不会改变,但是肺炎疫情明显提升全社会对医药行业重视程度,也反映出我国医疗行业仍存在明显短板,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我们预计这将为行业带来新的业绩增量,我们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1)明显受益肺炎疫情带来业绩增量的连锁药店龙头,如益丰药房、老百姓及大参林,及诊断试剂公司龙头万孚生物与提供综合医疗设备的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迈瑞医疗;(2)血液制品中静丙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临床效果进一步得到肯定,建议关注血制品龙头天坛生物、华兰生物;(3)长期来看,医药产业升级将提速,建议关注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和产业上游CRO龙头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及特色原料药公司美诺华;(4)业绩稳健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公司丽珠集团、山东药玻。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政策变动,产品降价,社会复工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