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创板受理公司巡礼系列:科创板云计算新锐,深耕“互联网+政务”领域
内容摘要
  内部挖掘:发展二十年,开普云布局“互联网+政务”领域

  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曾在新三板挂牌,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的核心技术,开发出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营收最大贡献,2019年营收2.02亿元)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两大业务支撑平台,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形成了互联网智慧门户、政务服务平台、融媒体平台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了云监测、内容安全、云搜索等SaaS模式的大数据服务;并在企业和媒体的数字内容管理领域树立了若干典型项目。公司累计为2000余家党政机关客户提供了服务,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业务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党和国家机构、30%以上的省级政府、2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提供了服务;大数据服务业务为60%以上的省级政府、4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40%以上的地级政府提供了服务。

  公司先后参与了国家标准《XML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指南》的制定,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课题研究工作,同时,也是国务院办公厅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撑单位,公司在数字内容管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国产化替代为数字内容管理行业带来新的增量,公司已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的智慧门户领域,成功实现了对大型跨国软件服务商如Micorsoft、Oralce、IBM同类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近三年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98亿元(近三年CAGR38%),归母净利润7828万元(近三年CAGR3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889.27万元,公司盈利质量较高。公司研发费用率不断提高(2019年11%的研发费用率),研发和技术人员比例(64%)和发明专利数量(11项目)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公司2019年预收款项8831万元。

  外在把控:政策向好+技术突破,“互联网+政务”市场持续扩容

  “互联网+政务”以信息化手段打破政府部门间和部门内部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重塑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我国电子政务软件和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334亿元。此外,2020年企业内容管理软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35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赛迪网)

  以公司、拓尔思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的数字内容管理平台在扩展性、应对海量异构数据的可靠性和高性能等方面的表现与Oracle、Microsoft、IBM等为代表的大型跨国企业已较为趋近,正逐步实现对其产品的替代。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移动互联网思维、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促进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变革。在政府网站内容监测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在企业数字内容管理等领域也有所建树,并将其作为公司未来市场拓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风险提示:受行业政策变动和技术迭代影响,公司技术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导致盈利降低甚至造成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