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船货一体营运战略方针,湖南、湖北和江西市占率靠前
内容摘要
  事件:2月27日,公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报送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辅导备案日期为2020年2月27日。公司已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公告)

  华光源海:集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和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企业。公司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货运代理业务和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业务:(1)货运代理业务:为进出口客户提供货运代理服务收取代理运费、地面港口服务费用及相关增值服务费用;(2)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业务:通过货运代理为船公司揽货后,船公司采购公司内支线运输服务而获得收入(因船公司大多为外籍公司不具备内河运营资格,且船舶吨位较大,因此长江内支线运输服务由船公司根据CCA驳船运输协议另行采购)。当前,公司主要经营航线有长沙港至上海外港江河集装箱航运、岳阳港至洋山港江海集装箱航运。2018年,公司代理业务实现收入3.64亿元,占比67%,航运业务实现收入1.56亿元,占比28.72%。

  船货一体营运战略,促进了水上运输业务的良性营运。公司不仅是长江流域知名的货运代理企业,也是重要的长江内支线集装箱运输承运商。货运代理业务强化了公司对货物的控制,充足的货源保证了驳船的装载率,提升驳船运转效率,促进了水上运输业务的良性营运。公司和20余家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签订了代理订舱协议和CCA驳船运输协议,同时和全球性国际NVOCC货运代理企业如丹莎、全球、德迅、康捷空、泛亚班拿等都签订了长期代理合作协议,利用本地网络优势代理其当地的操作事宜。

  业务范围涵盖长江中下游各主要港口,湖南、湖北和江西市占率靠前。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长江中下游各主要港口,并在长江中下游主要港口如岳阳、武汉、上海、宜昌、芜湖等地设有分公司,近距离地贴近市场需求;同时还经营了屈指可数的长沙港至上海外港江河集装箱运输航线船队、岳阳港至洋山港江海集装箱运输航线船队。公司在湖南、湖北和江西市场占有率居前,2018年华中地区收入占比51.16%,华东地区收入占比35.37%。(公司财报&公转书)

  精细化物流服务,获得众多大中型企业青睐。服务水平的高低是物流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公司强大的实力、凭借专业的业务团队和在集装箱运输与特种货物运输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吸引了一批长期合作大中型企业,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南车集团、华菱湘钢、博世汽车、株洲兴隆、宜家、岳阳中石化、富士康、冠杰、东风汽车、烽火通讯、江铃汽车、奇瑞汽车、众泰汽车等。

  投资建议:2019年截至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35.25%,实现归母净利润2375万元,同比增长78.98%。截至最新公司市值为3.41亿元,对应的PE(ttm)为12.1X,建议投资人关注。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汇率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