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公司专题分析系列(1):风电行业的先行者,旗下5个风电场、总装机规模约23万千瓦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关于拟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议案。拟与主办券商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辅导协议》,并择机申请辅导备案。

  风能开发运营商,旗下5个风电场、总装机规模约23万千瓦:公司目前合计5个风电场,总装机规模约23万千瓦,分别是位于广东省的珠海高栏风电场,内蒙古赤峰的达里风电场、黄岗梁风电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察哈尔右翼后旗的安达风电场和安徽宿州的秦山风电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南北两大风力发电基地的格局。面向的客户主要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以及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售电收入扣减成本费用后获取利润。(公司公告,公司官网)

  毛利率(2018年为52.94%)高于A股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上网电价高以及设备利用率高:公司毛利率指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为:(1)公司旗下的高栏岛风电场、达里风电场投产时间早,核准的上网电价要高于国内大部分风电场的上网电价;(2)国内风电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弃风限电的情况,导致设备利用率下降,而公司高栏岛风电场与达里风电场不存在或较小程度存在弃风限电情况,设备利用率较高。

  项目开发团队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拥有丰富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公司具有丰富的风机与风电场运营经验,运管单机功率从750kW到2MW等多种规格风机,运营纯进口风机、合资企业产风机及全国产风机等多种来源风机,运营陆上、岛屿等多类型风电场,并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团队。公司项目开发团队主要来自大股东电力集团,拥有博士、硕士、本专科各层次的电力能源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团队,曾经自主开发了珠海市第一座发电厂,珠海市最大的风电场,与长江基建、粤电集团合作开发了珠海发电厂,与中海油合作开发了天然气发电厂等,在电力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具备从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到企业的运行一整套丰富系统的管理经验。

  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获得资本市场肯定:2019年1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样本股名单,并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上线三板引领指数。公司凭借卓越的管理能力、优异的业绩表现入选创新成指样本股。除此之外,公司成为珠海市首家连续两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国有控股企业。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508.49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电力销售收入。2018年公司并网装机容量19.666万千瓦,2018年1-12月实现上网电量4.08亿千瓦时。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0.38%;实现归母净利润7,057万元,同比增长6.15%。

  投资建议: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508.49万元,毛利率为48.31%。截止最新公司市值7.79亿元,对应PE(ttm)为1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自然条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