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受益钢构景气向上,转型总包,错位竞争有优势
内容摘要
  东南网架是国内钢构工程龙头之一:公司核心业务是钢结构工程,是钢结构产品/新兴围护产品的供应商及钢结构建筑体系一体化服务商,近年积极向总包转型,效果开始显现。

  钢结构受益政策加码,站上风口,公司受益行业景气向上:19年以来,“钢结构+住宅”试点成为住建部推广钢结构行业关键词,政策持续加码,地方政府积极跟进,显示国家层面对装配式建筑的技术路径选择已有明确倾向(钢结构更优),钢结构前期大多数应用于公共建筑领域,住宅领域推广钢结构进一步打开钢结构应用空间。主要钢构上市企业数据亦佐证行业高景气。考虑到公司在钢结构医院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案例及工程业绩,公司有望深度受益行业高景气。

  积极转型总包顺应行业潮流,错位竞争充分发挥公司优势:16年以来住建部等部门连续发文,鼓励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结合国外经验及模式自身优势(业主更省心/经济,施工方利润率/回款更好等),判断工程总承包模式为行业趋势。装配式建筑由于自身特性(技术/制造/设计/施工/装修一体化),先天最适宜采用总承包模式。公司近年积极向总包模式转型,陆续承接一系列优质总包订单(如19年底承接的合同额达27.5亿的杭州湾智慧谷二期EPC总包项目),效果逐渐显现,且重点聚焦公司具备优势的医院/场馆/学校等领域,结合前期丰富的这类项目/业绩经验,错位竞争有望充分发挥公司优势。19年公司新签钢结构订单84.6亿,YoY+51.0%,新签订单增速亮眼。

  基地布局有优势,员工持股提升经营活力,首次覆盖予“买入”评级:公司四大钢结构制造基地布局合理,辐射全国投资高景气区域,且受益杭州亚运会、北京冬奥会等,新签订单高增,业绩有保障。19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绑定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有望提升公司经营活力。行业景气向上,公司积极转型总包顺应行业潮流,错位竞争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9/4.9/6.0亿元,YoY分别为45.5%/25.6%/23.2%,现价对应20年PE20x。19-22年归母净利Cagr高达31.0%,结合可比公司情况综合考虑,给予20年目标PE23x,对应目标价8.7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回款低于预期、钢价大幅波动、政策风险、化纤景气下行